好孕工作室

【當孩子離開後,心裡的媽媽仍在】

        有時候,我會在診間遇到流產過後,來尋求協助的媽媽。有的人是因為孩子來得不在計畫的時候,不得不人工流產,也有人經歷好幾次孩子自然流產離開。在整個孕期中,第一孕期,也就是懷孕的前三個月,最容易發生妊娠中止,在台灣,也一直有懷孕未滿三個月不能公佈的禁忌,這時候一般人也並不容易從外形上輕易地看出一個媽媽有懷孕,若孩子在這個時候離開,父母往往很難向外人訴說這段經驗,有些人會要當事人趕快走出來,也很難理解他們內心的掙扎與痛苦。因此,許多父母選擇隱藏起這段經歷,甚至夫妻之間也會避而不談。
        然而,即使自己或身邊的人假裝沒有這回事,「自己曾經可能是一個孩子的媽媽」這個事實,不只在身體上因為孩子曾經的造訪而發生,在心理上,媽媽也已經為孩子即將的到來,打開了成為母親這個空間。


        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理解,成為母親的過程,胎兒在媽媽身體裡的子宮長大著,媽媽的內心也在快速變化著:「我會是一個好媽媽嗎?」「孩子會是男生還是女生呢?會長什麼樣子呢?」從知道懷孕的那一刻,媽媽會開始準備寶寶的物品,同時也開始為未來新的身份認同開始練習。媽媽們會在心中想像一個寶寶(fantasy baby),這個想像的寶寶讓媽媽的內心可以先打開一個空間,在未來當寶寶真的出生時,媽媽們需要讓這個想像的寶寶離開,然後內心才有空間來涵融真實的寶寶。

因為流產,寶寶離開了媽媽的身體,不再成長。然而,內心為了準備成為母親而打開的空間,已經存在了,看到別人的孩子時,可能會想像:「如果孩子沒有離開,他現在可能已經五個月大了」「如果當初有把她生下來的話,現在應該2歲了吧!」許多人覺得要和朋友、家人分享這樣的想法很奇怪,沒有孩子的出生,何來母親的身份?因此壓抑著。這是因為想像的寶寶,並沒有因為流產一起離開媽媽的內心,而是隨著時間不斷的成長著。

我常常會問來到診間,經歷了早期流產的媽媽們:「你都怎麼叫離開的孩子?」幾乎所有的媽媽,都有給這個孩子的小名。我會問她們為什麼是這個名字,背後總是有些可愛的小故事,我們也會談談對這個孩子的感覺、與他/她相關的紀念物、紀念日、孩子的來訪對她的意義,可能想給自己的訊息,以及那些成為與沒有成為母親的日子是怎麼過的,有微笑也會有眼淚。

當孩子造訪再離開,媽媽們心裡成為母親的那個空間,一直都在,如果能被好好的看見、照顧,這個過程,也許有機會變成人生一段重要的經歷,而不是埋藏在地底下的,不能見人的歷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