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生產與育兒不是人生的解方

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母親懷胎生育我的經驗充滿了鄙視、壓力與痛苦,也因此在接觸到溫柔生產前,我對懷孕生產避之唯恐不及。知道有另一種生產方式的選擇,我才重新考慮有自己的孩子這件事,因此在懷孕初期,我十分的堅持所有溫柔生產的流程,不願意醫療常規的介入,因而和家人有許多衝突。當時的我一心一意堅持要用自己認為最適合的方式生產,甚至在沒有告知伴侶的狀態下,想過讓自己的母親陪產,在一年後的現在回頭來看,那已經不只是選擇哪一種生產方式,而是我想要透過溫柔生產來證明從小到大的相信「生產是件痛苦的、讓人後悔的事」是錯的,療癒母親與自己過去的痛苦。後來我才意識到我付諸給溫柔生產太多不應該的期待,以為溫柔生產可以像魔法棒一揮,讓過去的痛苦消失,讓我不用面對無法處理的問題。



許多人會把生孩子作為人生問題的出口,常聽到上一輩處理婚姻觸礁時說:「孩子生了就好了」。其實,懷孕、生產、照顧新生兒的過程中,我們的身心狀態也常會回到自己被出生與照顧的時刻,如果過去自己的出生、被照顧的經驗有所缺憾(或多或少都會有,因為再完美的父母都有自己的限制),時常就會想用自己懷孕生產的經驗來彌補。如果在這個過程中能面對自己的過去,透過照顧孩子的過程重塑新的經驗,療癒內在的孩子,的確可以說是:「因為有了生育孩子的經驗而療癒」;然而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在沒有意識到的狀態下重複著過去的傷痛。因為胎兒與新生兒的大腦,屬於情緒的部分已經成熟,但理性與邏輯思考所在的腦區仍很需要發展,也因此那時期所留下的記憶,很常無法用言語表達,在懷孕生產的過程中,自己被懷孕生產、照顧的經驗被觸及時,常是特別強烈的情緒記憶,伴隨著身體的衝動。我自己能好好整合這段經驗,也是在孩子已經快一歲的時候,在那之前,常常也是在情緒的漩渦之下衝動反應,事後冷靜下來才意識到自己對孩子的情緒與行為來自於過去而非現在。


如果以為生了孩子,就可以解決自己無法處理的人生議題,反而會忽略了專心於當下的重要,我們的思考時常很侷限,以為事情要照我們所計畫的方式進行才能獲得解決,我自己生產育兒經驗有很多部分跟我一開始所想像與計畫的不同,例如生產當下先生念著我事先寫好的冥想詞時我痛的大叫根本聽不進去也無法思考,育兒的過程中也有很多挫折,產前念的育兒書很多都無法適用於我和孩子。我一開始以為要透過溫柔生產處理的母親議題,反而是在母親協助我照顧孩子(同時這也是在照顧我)時,產生轉變,現在的環境和母親當年生養我時已很不同,看見自己的母親可以用有餘裕的方式照顧著我的孩子,我知道她也體驗到了孩子來到自己身邊的單純美好,孩子給我們最大的禮物就是讓我們得以擁有懷孕、生產、育兒的每一個體驗,而人生解方的療癒並不在於生出孩子這件時,而來自於不帶抗拒的感受此時此刻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