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聊《生產,本該無傷:順勢生產與阿萍醫師的好孕助產所》裡的性別

 日前接受教育電台「性別平等Easy Go」文龍的訪問,聊《生產,本該無傷:順勢生產與阿萍醫師的好孕助產所》

節目於2021/07/04播出
單元介紹
『看到民生東路魚貫走入辦公大樓的上班族人手一杯超商咖啡,內心想著,這些人知道自己手上那杯咖啡和手沖咖啡的差別在哪裡嗎?知道之後,他們願意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嗎?一如生產,產家們知道好孕團隊這一路鋪陳,和其他生產場所的差別在哪裡嗎?知道之後,他們是否願意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生產,本該無傷:順勢生產與阿萍醫師的好孕助產所》作者,也是好孕工作室 Moni's Classroom負責人陳鈺萍醫師,自己就是在家裡出生,就讀醫學系,以及後來攻讀科技與社會研究所,開始思考甚麼是正常生產定義。
本集訪談將從這本書出版寫作緣起與發想開始,以及甚麼是『順勢生產』? 當初就讀研究所的機緣是甚麼? 如何造成對於生產的想法有重大轉變?(例如醫生的專業自主與孕產婦的身體自主協調與溝通?,生產計劃書是否為意味著孕產婦與接生者溝通的方式?)甚麼是結構治療? 對於西醫的生產方式,如何去改變它的權威性?
體制內的溫柔:多數人對於順勢生產的迷思為何?醫院體制難以撼動,順勢生產被認為是不安全的落伍的方式,好孕團隊如何建立模式:醫師+助產師的生產模式?
伴侶在生產過程的角色與位置,在許多個案如何展現伴侶關係的性別政治? 順勢生產又如何破除這些性別體制的迷思?(例如凡事必問先生才下決定….)
是咖啡館也是助產所:好孕工作室成立的發想,空間規劃,為何是以咖啡館的概念來設計?(咖啡館+產房,以孕產婦空間需求來規劃) 。疫情之下,順勢生產有何應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