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自在的母親,自在的生長

很多人從備孕開始,身邊的親友甚至自己就會開始給自己壓力,擔心吃的東西健不健康,不能吃冰的、炸的、辣的…擔心自己傷到了孩子。還有更多不能拿剪刀、吃醬油孩子膚色會變黑等等的無謂傳統,即使知道這是無稽之談,許多人仍會選擇寧可信其有,因為孕育一個新生命的過程充滿未知,若發生什麼事,責任往往落在母親身上,因為,孩子長在媽媽的肚子裡嘛!

事實上,比起吃進肚的食物,備孕、懷孕過程中,女性的情緒狀態更需要被關注。媽媽吃了什麼、做了什麼,因為顯而易見常被放大檢視,事實上,眼睛看不見卻感覺得到的焦慮和憂鬱,反而對胎兒的發展有更多的影響。許多現象與疾病,都是基因與環境交互作用的產物,母親的子宮是每個生命所經歷的第一個環境,也是孩子認識這個世界的開始。一個讓備孕、孕期到產後女性可以自在愉悅的環境,可以讓子宮更利於胎兒生長,也幫助母親在生產前就和孩子產生情感連結。

所以,在懷孕期間,比起因為身邊人的言語或是傳聞而提心吊膽,你可以試著傾聽身體,自然會知道什麼食物適合吃,什麼事情可以做。每個人都不一樣,別人喜歡吃的,你可能一聞就想吐,你喜歡吃的可能另一個人避之唯恐不及。懷孕初期嗅覺、味覺常會變得敏感,不適合的食物會有孕吐、噁心的反應,這本來就是身體用來保護母體與胎兒不受傷害的自然機制。我自己從小就因為鼻過敏而聞不太到味道,有一陣子突然嗅覺很敏感,對於各種化學香精,特別是髮廊做頭髮的味道特別反感,在公車上遇到剛做完頭髮的大媽都會反胃,當天就把本來用的洗髮沐浴品都換成無香精添加的產品,後來我才發現不是自己的鼻過敏好了,而是懷孕了!自在放寬心,把這個過程當作是重新檢視自己飲食和生活習慣的機會,自然而然就能讓生活變得更健康,達到保護胎兒的目的。

我的一個法國朋友告訴我,法語的懷孕「enceinte」,同時也有enclosure的意思,代表一個將孩子包覆的安全之地,像是一個城堡。我覺得這個意象很美,子宮保護胎兒不受外界侵擾,免於風吹雨打,在其中安穩生長,成熟之後,再離開城堡探索這個世界。當媽媽感到自在愉快,子宮內的環境也會讓寶寶感到舒服自在,生長,變會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