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什麼時候,母親可以不再是職業】

 全職媽媽、職業婦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母親變成一種職業?

懷孕之後,有一天我發現自己悄悄「兼職」了,過去我在工作上很少提及私人生活,但是如果媽媽是個職業,我並不能偷偷兼差。孩子就在我的身體裡,一天天的變大,以前我對患者而言只是醫生或是治療師,但從他們看見我隆起的肚子的那刻,就自動多上媽媽一個角色,開始多了很多想像與問號,「原來醫師也有自己的生活」「妳會繼續全心的治療我、照顧我嗎?」「我還能像以前一樣的信任妳嗎?」

其他行業的媽媽我想也是如此,一個生命在身體裡成長需要的心力能量之大,我想稱呼為另一個職業當之無愧,但當同事、上司知道自己懷孕的那刻,也可能開始懷疑起我們能對所謂原本「正職」的付出程度。面對這種突然身兼兩職的狀況,身為女性要碼是更努力的工作證明自己對原本正職的忠誠,要不是放棄工作成為所謂的全職媽媽,或是成為同事眼中「有家庭要顧」的那個人。

將媽媽視為一種職業,似乎是這個看重工作大於所有的時代裡,為女性發聲的一種方式。每次想起母親說「因為我沒有出去賺錢都在家裡顧小孩,所以講話不能大聲」總讓我感到鼻酸。早在沒有網路、LINE盛行讓工作型態變得隨時待命的年代,媽媽就是一種隨時待命的工作,沒有下班、沒有週末休假、沒有病假;媽媽也是一個沒有考核標準的工作,難怪大家要開始比小孩考試成績、小孩做什麼工作、和誰結婚生幾個小孩,這些變成媽媽這個職業的KPI。以前我總認為把媽媽當作一種職業,計算工時與薪水,就可以為這種情況解套。

等我自己成為母親,卻發現把媽媽當作職業這件事讓我感到束縛與痛苦。因為我總是覺得自己在上班,開始拿孩子和別人的孩子比較,不斷查閱書籍與資料想確認自己做的夠不夠好,幫自己打分數。但當媽媽是一輩子的事啊!如果你覺得一份工作全天24小時全年無休你沒辦法做一輩子,把媽媽當成職業也是沒辦法做一輩子的。

我們是不是可以跳脫用工作來看待這個角色的方式,讓成為母親變成一種生活方式就好。很重要,但不是生活的全部,就像吃飯喝水睡覺很重要,但我們不會一整天都在做這些事情。我們也會容許自己有時候吃得不是很健康、偶爾忘了喝水、熬夜或是睡到中午,只要大部份時候記得規律就好。

不必再是全職媽媽、職業婦女或是「兼職」母親,媽媽這個角色就是生活中重要但又充滿彈性的存在,讓成為母親不再是職業,而是一種更輕鬆自在有餘裕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