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分享>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期的母嬰照顧

 很高興看到婦產科醫學會做出這樣的澄清!

還有3月號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訊第23頁,由陳昭惠醫師與楊靖瑩醫師合寫的《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期的母嬰照顧》
當年SARS時,阿萍醫師生第一胎,因此被迫不能親子同室 (QQ)
協和婦女醫院
沒有限制親子同室喔!
(但,限制大寶參與以及限定一人陪伴)
希望疫情穩定下來,大家重拾自由的生活。也邀請大家好好想想,「機構式的母嬰照護」會有什麼限制與麻煩。
好孕團隊提供產家生產場所的「自由選擇」,目前全台只有我們辦得到!有產家分享他們在美國居住的州,居家生產是違法的!
台灣很棒,台灣很厲害,要做就做世界第一!!
加油
而且回頭看看自己生產的「慘狀」,對照現在溫柔生產的產家,很淺的傷口,甚至沒有傷口,生產之後大多自由自在的活動,真是太太太⋯⋯幸福了呀!
===============================
三、餵自己的小孩:到嬰兒室搶寶寶的衝動
2003年,SARS風暴仍籠罩著台灣,口罩是路上行人的標準配備,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張,距離遙遠。那也是政府推行母嬰親善醫院認證制度第二年,五月底我在受訓的醫學中心產下第一胎。夏天來了,病毒會因為暑氣而被鎮住嗎?誰也不確定,「隔離」還是最有效的方法。醫院原本已開始實施母嬰親善措施,卻因為SARS感染管制的理由,取消「母嬰同室」,也沒有「產檯即吸」,孩子出生後讓我看一眼,就送到嬰兒室去了,連抱都沒抱到。
我生產後在產房觀察約莫一小時,身體狀況穩定就被送往產後病房。孩子在「驗明正身」之後,進了嬰兒室與我分開。產後四小時接到嬰兒室的電話,說是寶寶想喝奶了,可以到嬰兒室餵奶。由於產後傷口疼痛、身體疲憊,從病房移動到嬰兒室對我來說真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當時住的病房在12樓,嬰兒室在另一棟建築的五樓,除非是半夜,否則電梯很難等。常常到嬰兒室時,寶寶已經哭到累了,含上乳房就睡著,嬰兒室的護理人員說:「陳醫師,我可是半小時前就叫妳了啊!妳怎麼那麼久才來?」。因為接到電話,要先上一次廁所,想說這一餵寶寶不知要喝多久。產後會陰有傷口,每上一次廁所都是大工程,還要會陰沖洗、擦藥。傷口的腫脹讓我寸步難行,又堅持不想坐輪椅,因為坐下去痛苦一次,爬起來又痛苦一次,更何況不一定有人可以推我。超過兩小時的第二產程,讓我神經壓迫受損,雙腿無力。更多產婦因為傷口疼痛或是產後疲憊無法移動,就將餵養小孩的「工作」,交由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全權處理,餵的是配方奶。當我好不容易把自己移動到嬰兒室,第一次從護理同仁手上抱起寶寶時感覺好陌生,這真的是在我肚子裡待了十個月的小傢伙嗎?為什麼寶寶不能一直待在我身邊?母乳哺育是我的堅持,但跟寶寶分開來讓我好辛苦,每次餵完奶都不想把寶寶「還回去」,心想如果寶寶可以一直待在身邊該有多好。
產前看了《母乳最好》,知道陳昭惠醫師是母乳哺育的專家。 SARS來襲,寶貝花園轉載了一篇陳昭惠醫師的文章〈在SARS風暴下的母乳哺育〉,文中提到SARS與母乳哺育的關係,目前仍無官方的正式建議。不過陳醫師根據之前感染性疾病的經驗,提出她個人的六項建議,其中產後的建議為「寶寶一生下來就和媽媽有肌膚接觸時,可以讓寶寶得到媽媽身上的正常的菌種。如果嬰兒放在嬰兒室,接觸到的是更多醫療工作團隊人員身上的各式病菌,暴露的危險性更大。此時更應該母嬰同室,接觸媽媽和寶寶的醫療工作人員應該加強洗手,戴口罩。」很想把這建議拿給同事們看,讓她們把寶寶還給我。但是,這是醫院非常時期的政策,我也不知道應該去跟誰建議才有用,為了不造成同事們的困擾,我還是把母嬰同室的要求吞回去,反正自然產三天就可以出院,就忍耐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