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成為母親 becoming a mother】

 我一直認為,成為母親的過程並不只是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不論是在備孕中、懷著或已經有孩子、曾經有過孩子,很想要有孩子卻不可得,害怕、不敢想像有孩子,或僅僅是思考過可能成為母親,都是成為母親的過程。 


在這過程中時常伴隨著很深的「不確定感」。腦中可能有許多想法出現:我準備好了嗎?我想要嗎?我會需要放棄與獲得些什麼?情緒也會隨之而來,也許是恐懼焦慮,也許是興奮期待,或更多時候是無法用言語描述的複雜感受。賀爾蒙的的浮動也會讓身體有許多新的感受與變化。 

一個女性,身心面對這樣的不確定性,有時在旁人眼中會顯著脆弱,甚至覺得奇怪,我認識的這個人,怎麼變得不一樣?甚至有時我們自己也覺得不認識自己了。我記得在我懷孕的那段日子,曾經一週可以寫下一篇文章的自己,變得一個字也寫不出來。那時一邊在準備專科醫師考試,覺得曾經邏輯清楚的自己,腦袋變得混沌,有人說一孕會傻三年,我當時真是驚恐的不得了,深怕自己回不去了。 

最後,孩子出生了,我才發現,我的確回不去過去的自己,但卻從那像宇宙初始的混沌中,從 0 長出了新的自己。 

後來我閱讀精神分析的書籍時,發現那種狀態,是女性十分寶貴的能力,我認為這種能力就像是浪漫主義詩人濟慈(keat)曾提出的「消極感受力 negative capability」,他拿來描述最偉大的作家追求藝術美的能力,即使這種能力會使他們陷入理智上的困惑與不確定性。後來,現代精神分析大師比昂(Bion)延伸了這個概念,用來描述當治療師面對不確定的處境與情緒時,不急著去找尋確定的答案,而能容忍這種「超出自己知識範圍所能了解」、「不知道」所帶來的痛苦與困惑的能力,這種能力讓治療師相信從這渾沌之中,能成長出尚未被瞭解與觸及的事物。這非常重要,因為所有之後將能被看見、了解的,都是從這混沌的狀態中成長出來的。 

孩子從受精卵,長成為一個人,並不是我們自己所能控制與創造,子宮成為容器,涵容這混沌的過程,一個新生命就從中自然長了出來。因此我認為在成為母親的路上,過去大家所說的一孕傻三年,或是懷孕的女生很情緒化等等詞語,其實是女性在成為母親的過程中,產生的寶貴狀態,讓我們能涵容超越理性、邏輯思考可以想像的事物,在不確定中穩住自己,不急於尋求答案,讓生命在我們之中被創造。 

在這個專欄中,我會透過自己的生活觀察與心理治療、精神醫學的觀點,來書寫關於女性、關於母親的所思所想,希望這些文字,能成為妳成為母親的路上的溫暖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