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淺談寶寶睡眠

 讓你(寶寶)無法睡覺的是…


在愛迪生之前,甚至煤氣燈和油燈之前,隨著太陽下山,日間的所有光線從我們眼前全部消失,腦中的二十四小時時鐘(視交叉上核)也偵測到這種變化。日間光線消失讓視交叉上核知道現在進入夜晚,應該要放開松果腺的煞車,讓它釋放大量退黑激素,於是腦和身體便會接收到夜晚來臨的訊號,準備睡覺。黃昏後幾個小時,人類通常會適時產生疲倦感,接下來便是睡眠。
電燈讓這個自然規律走入歷史,重新定義了「半夜」對往後世代的意義。人造的夜間光源,即使光度不高,也能愚弄你的視交叉上核,讓它相信太陽還未下山。本來應在日暮時放開的退黑激素煞車,在電燈的威脅下,依然在你腦中牢牢踩到底。
因此,我們的生物時間本該因為黃昏後褪黑激素濃度提升而推移,卻在充滿人造光的現代室內世界中遲滯了。原本睡眠自然發生於晚上八點到十點之間,正和我們在狩獵採集部落裡觀察到的一樣,但現代人的睡眠有如班機誤點。現代世界的人造工利用了生理學上的謊言,讓我們相信夜晚仍是白天。

節錄自《為什麼要睡覺》沃克 Matthew Walker著

無法想像晚上把寶寶放在很亮~很亮~很亮~的嬰兒室,對新生嬰兒的健康有多大的影響,他們才剛從幽暗的海底爬上陸呀!

圖文不符之《迷走神經的自我檢測與治癒》也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