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非哺乳期乳腺炎不一定需要服用抗生素,也不一定需要開刀引流!

再強調一次! 非哺乳期乳腺炎不一定需要服用抗生素,也不一定需要開刀引流! 請至攸旻醫師門診診治!

-------------------------
-------------------------
[棘手的乳腺炎 Granulomatous lobular mastitis ]

昨天的討論,進入個案討論時我們關了直播,也請在場的大家不要拍照。但個案之一跟攸旻醫師說可以分享,非常感謝她。
一開始的診斷雖然是乳腺炎,後來是在非哺乳期的女性也會發生的,會有多發性瘻管產生的乳腺炎。這種乳腺炎目前定義、診斷與治療都還沒有明確的共識。西醫外科引流為處置首選時,通常開一個洞會帶來更多的洞,相當棘手。目前認為這樣的乳腺炎與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有關,治療建議患者改變生活型態、多休息,有時會使用藥物。而對於這樣的患者,反而不宜開刀引流,但一開始要與一般乳腺炎鑑別診斷是困難的。
來自山東大學第二醫院乳房外科的研究
這是另一篇來自愛丁堡大學的病理研究論文 https://www.ncbi.nlm.nih.gov/.../pdf/jclinpath00325-0059.pdf
攸旻醫師分享了個案在中醫治療後,逐漸康復的情形。
大家不要怕,這是少見的個案。但是也趁這個機會提醒大家,哺乳有任何問題要「趁早」尋求專業協助。
關於攸旻醫師
http://hbcmc.tcm.tw/index02.php
也謝謝馬偕醫院乳房外科張源清醫師,幾年前,彰化的乳房外科與感染科醫師對一個這樣的個案束手無策,輾轉問到我這邊來時,提供的診斷與治療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