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分享》富足人生的原動力

 在歐美,許多國家深受我們文化最優與最劣部分的影響,基本上,異化程度也比亞洲國家還深。就在幾十年前,許多,或許是大多數的中國父母,仍然遵循著傳統習俗,懂得尊重深藏在他們和孩子體內的自然律動,整天懷抱著嬰兒,晚上一起睡覺,期待孩子分享周遭人群的價值觀。即使現在的都會居民,也會有住在鄉下的親戚,並未放棄正確人類行為的原動之道,說不定,他們自己的父母或祖父母,就是極佳的原動典範。

  我的著作發行中文版,個人最殷切的盼望是,希望說服中國讀者,不要跟隨我們進入悲劇般的錯誤。我們也才剛開始瞭解,我們為錯誤所付出的代價,包括變質的親子關係,父母的意志受到教養「專家」書籍的煽動,以為為了讓孩子「社會化」,就必須處處贏過這個小暴君。﹝天啊,這是史帕克博士的用語。﹞
  諷刺的是,我們讓小孩子哭泣卻得不到回應,讓他們一個人睡覺,從我們獨斷的眼光來看,這是讓孩子感受到,他們如此迫切的想要接近我們是「錯誤的」。我們的作為教給他們的,只是適得其反的反自我、覺得自己是壞小孩,錯誤的,一文不值的,不受歡迎的,也常想要作出反社會的行為。
  親愛的中國讀者,我們人類其實天生是社會化的動物,我們不需要再被教導成社會化。請相信人類自身的正道感,不要再隨意揮舞父母的權威,用負面的期待,破壞自信這個天生的權利吧。每個人,小孩或成人,都應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感受,也應能從容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