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關於父母與我們】

許多診間的眼淚,來自於媽媽育兒時重新省視自己跟父母關係的衝突。如果自己出生與成長的過程,曾受到「以愛為名」的傷害,在自己進入育兒階段,同時要面對的,是安撫內心過往沒受到理想照顧的小女孩,我覺得這是媽媽育兒的孤獨面,很多事情跟伴侶說只是提油來澆火,因為伴侶無法有相同的身體變化適應與荷爾蒙作用,而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也不一樣,課題並不相同。

如何在育兒過程,同時照顧自己以往的傷,甚至療癒上一代受的傷,是需要反覆極深刻的探索。這些都是在診間無法解決的問題,所以好孕一直發展其他的療癒方式,希望能提供雙親在育兒路上更完整的陪伴。

看到好友R讀書的心得分享,覺得那就是成為母親的成長與收穫,徵得她的同意之後,與大家分享。好友的父母都已離世,孩子是我接生的。

++++++++++++++++++++++++++++++++++++++++
如果,父母是我們來到此生前自己選擇的,那麼,我是打算來學習與經驗什麼呢?今晚緩緩讀著催眠老師的新書《喜悅,是一種選擇》,我有了第二層體悟。

我的爸媽之於孩子,由其是游老爹,給了我許多實質的愛,擁抱、關心、秀秀(安慰)、自由(彈性),讓我學會如何去愛一個人,能夠愛到對方心坎裡。這些從友情與愛情的發揮,現在已延伸到親情,完全傳遞到小瓜身上,真好。

我的爸媽之於家庭,我看見爸爸從無到有非常努力地要讓我們過好日子,我看見媽媽勤儉寡欲地認真持家,是爸爸的得力後盾。難怪我骨子裡也有他們能屈能伸的能力,由其是游太太,給了我一種在家是賢妻在外還能作女強人的典範。我學著如何經營一個家,如何在有限資源下,盡量完善一種有藝術有音樂有歡樂有美感有品質的生活,真好。

我的爸媽之於彼此之於婚姻,比較像是我的借鏡。游太太很實際,少了許多情趣,撒嬌也不在行;游老爹很浪漫,但極愛面子。我發現,我真的很有意識地持續落實著他們的優點,改良他們的缺點,我因此深知夫妻經營的重要,需要老婆很有智慧地包容對方的先天不良,很有智慧地巧妙處理對方的後天失調。讓我和老黃在大部份時候都還覺得幸福,有對方真好。

今晚閱讀時,我曾一度闔上眼,竟瞬間看見爸媽!併肩站在不遠處,爸爸含蓄地舉起左手向我揮了兩下,好讓我能快些認出他們。和以前一樣,他們滿足地對我微笑,沒有多說一句話。

我終於明白,游老爹游太太已用他們的一生,對我說了所有該說的話。

正如書裡的其中一篇名:愛,永遠在場!

==============================
照片是我與2歲的大兒子,現在他已經高我10公分了。與媽媽們育兒的討論,常把我帶回十多年前的育兒現場,思考需要面對與解決的問題差異。
你要當200分鐘爸爸,還是2秒鐘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