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餵母奶這個動作並不止於餵飽孩子

 以前餵母奶時,孩子有什麼煩躁或哭泣,先塞奶再說,不喝,再想想有什麼其他的問題,畢竟餵母奶這個動作並不止於餵飽孩子。現在有很多流傳的育兒知識,說這樣不好,對孩子會有不良的影響。孩子哭了要先看尿布有沒有濕、穿著有沒有太熱太冷、先抱抱搖搖看是否只需要安撫…全部檢查確認沒問題了再餵奶。試想,你肚子好餓,進餐廳點餐,店員要你先去廁所排空膀胱,再量你體溫確認你有沒有發燒,還勸你去操場跑一圈確認你是真餓還是假餓…你會不會想打人?而看到愛人第一件事情,是擁抱接吻還是脫衣服檢查?

一個產後坐月子中的媽媽,上午9點親餵了孩子(限制喝奶時間),媽媽覺得孩子應該要睡,所以開始「哄睡」(月子中的孩子不是奶睡就好了嗎?),奶嘴塞了孩子吐掉,媽媽就用手頂著。眼見來到11點,孩子還是不肯睡,媽媽為了「哄睡」已經奮鬥2小時了,「他餓了,餵他吧!」我說。「可是喝奶時間還沒到…」媽媽無奈地回答。

育兒是件勞心勞力的事,但老天設計了很多機轉讓這件事情對母嬰雙方身心都有回饋,所以雖然辛苦,卻甘之如飴。但是,如果把這件事情複雜化,按規矩行事、按表操課,再來抱怨餵母奶的辛苦,我都不知要如何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