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母乳哺育

 四年前,進研究所的第二個學期,以「母乳哺育」為關鍵字寫的一篇期中報告。

那時還想著要出「母乳哺育的一百個關鍵字」呢!


關鍵字:母乳哺育〈breastfeeding〉
撰寫人:陳鈺萍
For species such as primates the mother is the environment.
Blaffer Hrdy, 1999

在1880年代的美國,95%的寶寶是母乳哺育長大的,通常喝到2至4歲。到1990年代,美國只有大約一半的寶寶是母乳哺育長大,而且四分之三的寶寶在六個月大前就已經離乳。母乳哺育看似一個文化常規 (culture norm),但究竟在嬰幼兒餵食 (infant feeding) 上,怎樣的選擇是一個「常規」(norm) 卻不停在轉變。

在1960至1970年代,由於婦女運動的興起,女性企圖重建嬰幼兒餵食知識,拿回主導權。Rima Apple提出的科學母職 (scientific motherhood),發展於19世紀末,代表著嬰幼兒餵食的醫療化 (medicalization of infant feeding),醫師握有對媽媽們提出嬰幼兒餵食「專業」建議的主權。當民間母乳支持團體重新倡導母乳哺育時,也象徵著嬰幼兒餵食去醫療化 (demedicalization of infant feeding) 的企圖。

嬰幼兒餵食去醫療化的時間,維持不久,大抵是1960至1970年代。生產與產後照顧還是在醫院為多數的緣故,雖然專業的嬰幼兒餵食典範從配方奶轉移至母奶,卻在多方作用力之下,母乳哺育也醫療化了,這意味著嬰幼兒餵食的再度醫療化(remedicalization of infant feeding)。

Ryan & Grace一個針對15位女性 (共餵養了59個寶寶),橫跨1940至1995年的研究,探討婦女嬰幼兒餵食知識的形成過程。這個研究指出,在當代生物醫療化的環境,一些生物醫療用語 (biomedical-sounding terms) 也在母乳哺育的場域產出,像是寶寶的「擺位」(positioned),依寶寶需求餵食 (demand fed),寶寶主導離乳 (weaning was "baby led") 等等。對醫護人員來說,用這些術語似乎很理所當然,卻意味著醫療專業建立起來的嬰幼兒餵食知識才是正宗。這樣的宣稱,讓婦女的經驗與聲音又被邊緣化,也讓更多更新的「科學研究」進入母乳哺育的場域。Bernice Hausman在 Mother's Milk這本書中提到她珍視女性的生物視角身體化經驗 (biological perspectives on embodied experience),所以她想用Haraway處境知識 (situated knowledge) 的概念,來結合生醫範疇的調節 (regulation) 與身體經驗知識,討論母乳哺育醫療化的問題。

在母乳哺育醫療化的過程當中,有一項專業與一項技術物的興起。這專業是「哺乳諮詢」,這技術物是「擠乳器」。這樣的轉變可用Adele Clarke的 (生物) 醫學與 (生物) 醫學化表格中,III. 生醫科技化 (technoscientization of biomedicine) 的B. (生物) 醫學主導學科 〈Dominant Disciplines of (Bio)Medicine〉 來討論。1970年代依著「常民知識」逐漸成形的「哺乳諮詢」,攻擊醫學專業對哺乳知識的貧乏。這十多年來在母乳哺育醫療化的過程之中,加入對母乳成份的生醫科學研究,「哺乳諮詢」開始專業化,也將這項專業重新劃入醫學專業領域。整個社會共同建構起來「母乳最好」 (Breast is best) 的宣稱,讓大眾將母乳哺育的重點放在母乳 (breast milk) 的成份上,以致於擠乳器成為一個新興蓬勃發展的技術物。母乳哺育,又回到科學母職的概念。媽媽們仍然不相信自己,要看到寶寶喝進幾c.c.的母奶,要用擠乳器來掌握母乳產出的「效率」。所以媽媽們仍舊用奶瓶在餵養寶寶,只是裡頭裝的是母奶。

參考文章
Kathleen Ryan, Victoria Grace (2001), ‘Medicalization and Women’s Knowledge: The Construction of Understandings of Infant Feeding Experiences In Post –WW II New Zealand’, Health Care for Women International, 22:483-500
Rima Apple (1987), Mothers and Medicine,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Bernice Hausman(2003), Mother’s Milk, p.p.21-26, , Routledge New York and London.
Adele Calrke et.al.(2010), Biomedicalization, Duke University Press.
Marina Green(2004), ‘The history of medicalization of infant feeding’, BCLCA 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