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誰說哺乳只能在哺乳室? (原標題:公開哺乳照片的活動)

 這張海報最上頭是阿萍醫師與小兒子



當初是參加婦女新知徵求公開哺乳照片的活動
哺乳媽媽在很多地方被驅趕過(台北美術館、故宮、鼎泰豐)
相較於十多年前我剛開始哺乳時的環境
因為法規的改變
許多公共場所都有設哺乳室
但是
如果在公開場合媽媽與孩子都很自在
到處都可以是哺乳的場所
如果
今天是一個爸爸拿著奶瓶餵奶
你會請他們到哺乳室嗎?

======================================
誰說哺乳只能在哺乳室?
我們喜歡坐在公園草地上,一邊呼吸新鮮空氣,一邊享受哺乳
我們喜歡一邊欣賞翠玉白菜,一邊哺乳
我們喜歡一邊吃小籠包,一邊哺乳

沒有人可以要求我們應該回家、應該躲在哺乳室或是穿上哺乳巾
因為哺乳不是色情,無關裸露,更不會有礙觀瞻

為了鼓勵媽媽們想在哪哺乳,就在哪哺乳
也讓大家看見哺乳媽媽們無所不在
我們決定發起「哺乳好自在」活動
婦女新知
=======================================

公開場合哺乳,需要的是互相尊重
通常媽媽都已做好心理準備
不能接受的是旁人
(對我來說,那也無所謂........😛
以前常常到處嚇人,倒也沒被趕過就是)
阿萍醫師還曾在加州迪士尼的黑武士面前哺乳看表演😝

以下是多年前與研究所同學關於友善校園的討論:
今天跟學校全家店員聊天,她說某天晚上看見一個年輕女性帶著小孩走進店裡,走到比較內部一點的泡麵區,就開始哺乳餵起奶了!她和另一位店員有點尷尬的看著,並且在猜測這到底是職員還是研究生,然後一位男生走近,結果是她先生。店員看著他們,猜測年紀應該是新婚的研究生夫妻。店員有點錯愕的說:「難道她們不知道剛好就站在監視器底下,就這樣餵起奶來不覺得尷尬嗎?」

這讓我引發了之前的想法,之前曾經想過「親子友善空間」該如何在學校建立?許多學校設施的設計其實都是以「 19~26 歲異性戀,並且未婚的學生」為預設族群,這年齡層的男女性當然不太可能就結婚生小孩、帶小孩來上課。但是這裡算是「研究型大學」的話,入學研究所的碩博士學生當然年紀都會比大學生還要大,而且不見得會是應屆報考。以所有人的人生規劃來說,許多人會結婚生子後還會來就讀,學校當然不能剝奪人們的就讀權,但是校園的許多規劃其實還相當不充份滿足這些族群的需求,光是哺乳室的空間規劃在哪?是在相當遙遠的行政大樓裡呀!全家空間內部也無法容納規劃出「哺乳室」的空間了。該怎麼做?我覺得學校應該得想想辦法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