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鼓勵媽媽們勇於請育嬰假的專訪文章

 這些年陸續接到一些粉絲的分享,當年這篇專訪,鼓勵她們勇於請育嬰假。 https://m.info.babyhome.com.tw/article/8521

近日重新站上主刀的位置,想與大家分享這份感動~^_^
===========================
11年前決定離開職場全職帶小孩,支持的人少,責罵的人多,負面言語就不在此列舉,什麼難聽的話都有⋯
有朋友擔心地說「妳離開了,開刀的能力就會消失,妳不怕嗎?」
在那個內心拉扯的當下,我倒是不覺得從此站不回主刀的位置。我喜歡舉「騎腳踏車」當例子,腳踏車學會了,就算10年沒騎,還是會騎吧?需要一點熟悉的時間罷了。
兩年多前我以中年婦女再度就業之姿恢復接生,謝謝四季和安林院長一直以來的相挺。因為溫柔生產需要剖腹的情況不多,兩年多下來也只是個位數,所以若有需要,由林醫師主刀,我當助手。但因為開刀門派不同,這兩年開下來一直找不回手感,心裡難免陷入擔憂,「真的回不去了嗎?以往在開刀房的訓練,一夫當關的氣魄,真的會消失嗎?」直到日前有一次剖腹產找老同學來幫忙,馬偕受訓的回憶全喚醒了,覺得自己準備好站回主刀的位置了。
那天跟住院醫師時期的好夥伴一起開了一台產程遲滯的剖腹產,吃了大定心丸般的行雲流水,謝謝哥的幫忙,時光隧道開啟直達18年前的馬偕刀房,那段合作無間相互支持的美好時光,開完刀內心激動不已。
我想跟當年不看好我的人說,「我站回手術台了!寶刀未老,只是有老花,但有多焦鏡片跟兄弟罩我,很可以!」而且重回職場,提供給產家的,是更友善的生產方式,剖腹產寶寶出來情況穩定,一樣可以不限時的肌膚接觸,而且伴侶可以全程陪伴。
也想跟所有面臨職涯與育兒選擇衝突的女性朋友們說,每一個當下,傾聽自己的聲音,做最好的決定,然後就只需要全心投入,無需為將來擔憂,即便再回首已匆匆11年過,該是妳的舞台,永遠都在。
攝影 吳易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