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餵食是會讓人催產素充滿的行為

 [國際母乳哺育周開始囉!]

出國度假回來之後,上菜市場買菜、煮食、採買各式麵包,填飽兒子們的身心靈。

「餵食(feeding)」是會讓人催產素(oxytocin,又稱愛的荷爾蒙)充滿的行為。君不見,動物園總是有餵食秀的安排。催產素,也是親餵過程中會釋放的荷爾蒙,促成噴乳反射。

「所有家人都說,妳把奶擠出來,我們幫你餵,你去睡覺。」門診哺乳諮詢的媽媽這麼說。「這是一種剝奪!」我說。產後親餵不只是餵飽孩子,也是母嬰關係的維持,兩個身體持續的互動,最不費力。家人可以協助母親餵奶之外所有的事情,而非認為「母嬰分離」媽媽才能得到最好的休息,這樣會打亂母嬰原本依親餵建立的身體平衡。「擠奶」並不輕鬆!親餵的過程,牽動媽媽與寶寶身體諸多神經荷爾蒙的作用,是舒壓放鬆的。「按時擠奶」、「母嬰分離」都會提高母親與寶寶身心壓力,而影響哺乳。

「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家,四個小時擠一次奶,不用顧小孩,我卻心情越來越不好。雖然休息的時間增加,品質卻不好,然後就乳腺炎了!」乳腺炎,其實是媽媽內心眾多糾結的表象,是最深切的提醒。很多人以為「按時擠奶」才不會發生乳腺炎,很多護理人員也這樣教,但這反而是誘發乳腺炎的危險因子,因為身體荷爾蒙變化與泌乳的韻律,有晝夜變化,無法硬生生切割為4小時或3小時;孩子的生理也會有「大小餐」的需求,並非餐餐奶量都相同。「傾聽」自己與寶寶的身體釋放的訊息,而非鬧鐘響了去擠奶!

「陳醫師,希望我們以後是咖啡館見!」聊完微笑說再見,有釋放壓力後的清爽。「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