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卵磷脂】

月子中心巡診時,媽媽床頭櫃最常見卵磷脂與黑麥汁或是一些強調發奶的健康食品。隨著近年哺乳率的上升,跟哺乳相關的商品越來越多。“We are what we eat" 這句話始終成立,我們不是為了給寶寶天然的食物才餵母奶的嗎?那媽媽們不斷補充所謂「發奶聖品」,背後巨大的焦慮與擔憂如何處理?所有發奶、預防乳腺阻塞的健康食品,製造的過程一定都加了人工添加物,那是我擔憂的所在,倒不是懷疑卵磷脂的功效。

昨天看到卵磷脂商品宣傳單把傑克紐曼醫師的衛教資料,作為商品的宣傳。紐曼醫師關於乳腺阻塞處理的衛教資料請參考 https://goo.gl/hBg1sE

中譯如下

☆卵磷脂是一種食物添加劑,對一些媽媽來說,可以預防乳腺管阻塞。其作用的原理是增加乳汁中多鏈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減少乳汁的濃稠度。它是安全的,不貴,且對一些媽媽們有用。劑量是每次1200毫克,一天四次。

於是現在好多商品都直接針對預防乳腺阻塞出1200毫克劑型,但紐曼醫師行文是「可能有用」,lecithin is a food supplement that “seems ”to help some mothers prevent blocked ducts.並非常規補充。

去年參加研討會,中研院雷祥麟老師以“Housewives As Kitchen Pharmacists: Dr.Zhuang Shuqi, Gendered Identity, and Traditional Medicine in East Asia” 為題,分享了關於莊淑旂醫師的研究。老師最後說:「如果我們對莊淑旂就只停留在200刷的暢銷女醫師作家,或是『就是一個女中醫師嘛!』這樣,很多東西就看不見。」聽了雷老師的研究之後,覺得自己應該重新理解「食療」博大精深的道理。

卵磷脂的作用原理是改變乳汁的脂肪構成,讓乳汁稀一點,預期這樣乳腺比較不會阻塞。網路上、媽媽間傳開來之後,演變至今成為「有吃有保庇」,很多媽媽甚至從懷孕就開始吃。找尋醫學實證的過程,看到一個研究,指出動物內臟裡面卵磷脂很多,驚覺月子餐當中吃麻油腰子是很有道理的。我以前坐月子時,月子中心還不多,商業化經營的月子餐如火如荼地促銷,讓我覺得誇張不認同。有一種不知哪兒來的反抗心態,產後就是不願意吃月子餐,請幫我坐月子的母親,不要特地幫我煮月子餐,跟家人一起吃平常的食物就好。外婆知道了一直唸,有一天硬是提了一副腰子來家裡。那是坐月子第一次吃到腰子,也是最後一次。生兩胎都正常吃,母奶都足夠,覺得小孩越生,身體越健康,就更加覺得月子餐的不需要。但是我想,應該要跳脫對商業促銷的不耐,認真研究食物即藥物的真諦。畢竟我坐月子時吃的,雖不是月子餐,卻是媽媽煮給我吃的,從小吃到大「媽媽的味道」。那代表了深切的情感,與兩代之間母職的傳遞。

我常跟孕婦說:「懷孕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那是小孩想吃,不是你想吃。」對比於產科教科書中,制式化羅列孕婦所需的營養,幾周應該增加多少合理體重,自己懷孕之後,才覺得那離女性的身體經驗太遠太遠。舉例來說,兩胎到懷孕後期,都很想大啖牛排,那是孩子後期成長需要大量蛋白質與鐵質的緣故。其實,孩子在媽媽體內就已經開始吞羊水,認識媽媽吃過食物的味道。所以對「媽媽味道」的依戀,是從娘胎就開始的。孩子出生之後如果吃的是配方奶,家庭食物又都是外食,我不知道孩子們「媽媽味道」的依戀會是什麼。

與大家分享我很喜歡的一本關於飲食的書《烹》中的一段

有關食物,巴舍拉在《水與夢》中並未多寫其他內容,對於燉菜和湯,更是隻字未提。不過依我看,這些食物應該都符合他想像中的「乳汁」─ 一如滋養生息的大海,是種生活環境,魚在大海中就像母親懷中的嬰兒,所需或所欲者一應俱全,無所匱乏。在鍋中成形的滋養之液,一開始是稀薄又透明的水,當物質和風味被吸收並擴散後,汁液變混濁,顏色也變了,最終成為多少算完整且肖似乳汁的食物。至少在想像當中,這樣的烹調有如物質的聖餐變體,只是這一回並非江水變成葡萄酒,而是變成同樣神奇的事物:乳。

波倫好厲害,寫煮湯完全就是母乳分泌過程的轉變。那麼有哪些食物中富含卵磷脂呢?大家要不要動手查查看?

乳腺容易阻塞,必需先從哺乳的觀察找出問題,而不是一味地補充卵磷脂。

#製造乳汁就是一種煲湯的過程
#祥麟老師說家庭主婦消失得比中產階級還快超警世
#與其喝滿是糖水使人發胖的黑麥汁不如喝一杯暖心卡布奇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