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美青姊哺乳前喝一小杯啤酒可不可以?】

新聞來源:馬前總統談育兒經

昨天這則新聞出來後,朋友們紛紛cue阿萍醫師。

啤酒發奶,是西方文化的祖傳小秘方,原理來自大麥中某種成分可以增加泌乳激素的分泌。而啤酒花也具備鎮靜與雌性激素般的作用,所以秘方會是啤酒而不是威士忌。哺乳前一小杯啤酒,除了酒精與啤酒花鎮靜成分讓新手媽媽美青感到放鬆,增加催產激素的分泌,讓乳汁分泌順暢,大麥增加泌乳激素分泌的成分,也加強了乳汁分泌的效果。所以我猜想唯中寶寶是因為喝到足夠的奶滿足而睡著,並非酒醉。

如果寶寶是因為喝到過高濃度的酒精而昏睡,可就不好了。酒精濃度太高會讓寶寶因嗜睡減少喝奶,影響生長,母親泌乳也會受到抑制。

哺乳母親合理的飲酒量是啤酒12盎司,葡萄酒一杯5盎司,或是高濃度的蒸餾酒1.5盎司。媽媽喝了酒,酒精很快就會進入乳汁,而且乳汁中酒精濃度與媽媽血液中濃度接近。母體酒精代謝需要2小時的時間,如果要小酌放鬆一下,剛哺乳完是個理想的時機。

請不要把嬰兒哭鬧視為理所當然,要找出原因而不是企圖將孩子灌昏,就像死刑定讞18天就槍決並不叫大快人心,還沒找出原因不是嗎?孩子哭鬧一定有原因,找原因有時需要專業的協助,我相信當初護理師是在評估美青媽媽與唯中寶寶都很健康的情況下,做出喝一小杯啤酒的建議。

文中另一個亮點,是新手爸媽英九跟美青上了兩個月的產前課程喔!我猜幫忙接生的是助產師而非護理師,這是需要進一步釐清的。

圖片:蛇麻(啤酒花)
from wiki:https://goo.gl/L9epYb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