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可以喝咖啡嗎?

 昨天與懷孕的好友,相約喝咖啡聊天。很多朋友跟我說,她們挺著肚子到咖啡館喝咖啡時,常會被勸退。我也遇到很多女性朋友,懷孕就不敢喝咖啡,餵母奶也不敢喝。當我跟她們說:「沒什麼不可以的,要讓自己開心啊!」那種如釋重負的笑容,每每都讓我感到心疼。

醫學上,孕婦或哺乳媽媽一天攝取的安全咖啡因量是250-300mg。(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是建議200mg  Moderate Caffeine Consumption During Pregnancy) 也有文獻報告指出,哺乳婦女一天喝5杯咖啡都還是安全的。咖啡因為品種不同、沖煮方式不同,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會有很大的差異,所以用杯數來算是不準確的。以7克的細研磨咖啡粉,1:1.5的水粉比,粹取25秒義式濃縮咖啡,咖啡因大約是77mg來算,一天喝三杯都還是安全的。(關於咖啡因的含量請參考 http://goo.gl/HmKOFw量是一個問題,為什麼喝?才是我在意的。

如果今天是因為工作生活的忙碌,需要靠咖啡提神撐著,那是對自己體力的壓榨、心靈的摧殘,當然不好。
若是好好靜下心來,品嚐一杯咖啡,給自己一段澄淨的時間,與自己對話。有益身心健康,有何不可?

我自己只有在孕吐嚴重時,自然不想喝,不吐之後,就恢復喝咖啡了。兩個兒子,日後應該也有咖啡癮吧😊

產後因荷爾蒙濃度變化劇烈,引發的頭痛,若不是因為服用藥物或其他血管疾病造成,喝咖啡也有用喔!市售的止痛藥,許多都添加了咖啡因,與其吃化學合成的,不如開心地享受一杯好咖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