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你吃什麼,寶寶就吃什麼~

 【助產師婉瑜看研究—你吃什麼,寶寶就吃什麼~】

題目:
Duration of exclusive breastfeeding may be related to eating behaviour and dietary intake in obesity prone normal weight young children

收錄於PLoS ONE

內容簡短摘要:

在西方國家2-4歲的兒童中,有20-50%的孩子有挑食的情形,因挑食的行為,在成長過程中有較差的用餐品質,不喜歡吃蔬菜水果、攝取過量含糖飲料和食物,而這樣的行為有極大部分,會繼續延續到青少年期甚至成年,影響到將來的體重,造成肥胖或過重的風險。

對於健康飲食攝取的行為,其實從出生後第一道食物就開始奠定,過往有許多研究已經證實以純母乳哺餵的寶寶,在成長過程中較少挑食,因為透過母乳,就已經接觸到多樣化的食物,對於食物、氣味的熟悉度更甚,進而銜接一般飲食是更為容易。

而這篇研究,以不同的研究設計,探討哺餵時間長短對幼童攝食行為的影響,藉以發掘目前是正常體重,但將來有可能成為過重孩童的危險因子,簡言之,在這個世代研究中,收集寶寶從出生到二到六歲間的飲食習慣紀錄。

得到的研究結果發現,持續吃母乳至6-10個月的嬰兒,在兒童期每日攝取的蔬菜量高於僅在頭個月吃母乳的嬰兒,而在嬰兒時期至少吃4-5個月母乳,其在幼兒期發生挑食的情形,也比僅在在頭個月吃母乳的嬰兒比例還低。

這項研究結果可以推論,純母乳哺餵持續的時間,對於將來兒童期的挑食是有影響的,能夠持續哺餵母乳至少六個月,如WHO的建議,有助於促進兒童將來有較好的飲食習慣,對蔬菜水果有更高的接受度,減少孩童的肥胖危險因子。

助產師婉瑜心底的謎之音:
嗯~這正是所謂言教,不如「身」教啊~在和孩子追來追去吃青菜之前,好的攝食行為和飲食習慣,讓ㄋ ㄟ ㄋ ㄟ 來教吧😍😍😍

原文底加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040730/pdf/pone.020038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