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當親子同室是「醫囑」

只上過一堂產前課程的產家⋯

孩子出生第一天就補了配方奶,第二天就紅臀。嬰兒室的同事說:「陳醫師,妳那個產婦不像溫柔生產的產婦,依賴配方,對自己沒信心⋯」「因為嬰兒室的護理人員說我剛生完沒奶,我怕寶寶會餓,所以就推回去給她補⋯」產婦這麼說。

解釋了產後乳汁慢慢增加的過程,也確認並不是「沒有奶」,產後3天帶著仍然紅臀混合餵食的寶寶進了月子中心。

可以想見的,在產前教育不足的情況下,進月子中心的操作方式就是「先親餵,然後進嬰兒室補配方。」「晚上推回嬰兒室,媽媽半夜擠一次奶。」一週下來,媽媽乳汁越來越少,寶寶紅臀沒有改善,一餐配方竟補到90c.c.。產婦也說早上的第一餐超難親餵的,寶寶很容易不耐煩,要搞很久⋯

「妳的餵食目標是什麼?」我問產婦。「如果寶寶紅臀、奶量不足,是因為沒有24小時親子同室造成的,妳願意把寶寶帶回房間一直在一起嗎?」


http://worldbreastfeedingwee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