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分享》給媽媽的貼心書-關於離乳

 關於離乳,阿萍醫師想推薦溫尼考特醫師《給媽媽的貼心書》中的討論,節錄片段如下:

❤️就像俗話說的,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會有結束的時候。結束也是美好的一部分。


❤️斷奶時機來臨時,你自然早就爲寶寶介紹了別的食物,甚且已提供固體食物,好比甜麵包之類的,讓小寶寶咀嚼,你也會用湯或別的食物來取代一次母奶。你發現,任何新的食物都可能遭到拒絕,可是等會兒再試一次又會被接納。你不需要突然從通通吃母奶改為完全不吃,但是,假如你(因為生病或運氣不佳)必須突然改變,就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碰上棘手難題。


❤️假如你曉得斷奶反應錯綜複雜,自然就會避免在斷奶時把寶寶交給別人帶。在搬新家或者搬去跟阿姨同住時斷奶,會是憾事一件。假如你能夠提供穩定的場景,斷奶就會成為小寶寶成長的寶貴經驗。如果沒辦法,那麼,斷奶可能是麻煩的開始。


❤️還有一點,你可能發現,白天小寶寶已經成功斷奶了,可是睡前最後一餐還是要吃母奶才行。你瞧,孩子在長大,可是並非隨時都在向前進。你遲早會發現這一點的,因為有時候,孩子的心理年齡若能像他的生理年齡一樣大,你就很高興了。雖然在某些時候,他可能會超齡,可是,偶爾他仍是小寶寶,甚至是小嬰兒,而你必須時時配合這些變化。


註:大家都習慣講「斷奶」,但那會讓人有一下子完全不給的疑慮。「離乳」是一個過程,每個寶寶從出生的第一口奶開始,就站上離乳的起始點了呀!😊因為書中還是用「斷奶」這樣的詞彙,所以我沒做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