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我的初乳為何像奶茶?

初乳,通常是黃色較黏稠的液體,寶寶出生頭3到5天,保護與協助寶寶適應新環境。然後,乳汁成分會逐漸轉為白色的成熟乳,各種組成成分也不斷調整。(成熟乳也有可能因為媽媽食物的關係,有不同的顏色變化)

奶茶顏色的初乳,是因為懷孕期間,乳房腫脹的過程,血管腫脹(vessel
engorgement)時期,腫脹血管中的血液跑到乳汁裡,產後初乳分泌時,這些陳舊的血跟著流出。一直親餵的媽媽,說不定不會發現。這樣的乳汁也有可能是粉紅色、橘色、咖啡色。因為大部分像這種生鏽水管髒水的顏色?所以稱為「生鏽水管症候群(rusty
pipe
syndrome)」。但我不喜歡這樣負面的名稱,那明明像我們台灣的特色飲料:珍珠奶茶,猜想命名的人是個貶抑女性的人?(無處不性別,像我們這樣有性別意識的人,常常需要深呼吸😅)

等媽媽泌乳開始進入轉換期,這樣的顏色就會不見。常見於第一胎。

寶寶喝進這樣的乳汁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除非血量真的太多。

有任何疑慮請尋求專業的諮詢與協助。 參考資料

🐳謝謝 青年診所暨楊靖瑩哺乳諮詢中心 楊靖瑩醫師提供參考資料 

🎈GOLD Lactation 2018

課程陸續上線,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們(IBCLC)要認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