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阿萍醫師的接生筆記 2018.04.12


很多人會問阿萍醫師,「溫柔生產是不是不能打無痛?」
我覺得這不是簡答題,更不是是非題。
接下一個在其他院所產檢至39週的孕婦,之前接生的產婦帶來的,硬著頭皮接下。在完全沒有產前默契培養的情況下,一入院就要求打無痛。但在全開之後,雖然她一直哀求,我停止給藥,讓她用自己的力量將孩子生下來。
專注於最後階段的每一次收縮時,產婦說道「原來這就是產痛!沒那麼可怕嘛!」
前一個晚上生第二胎媽媽,第一胎在其他醫院催生+減痛+真空吸引,孩子生出來後的第一句話,也是這麼說。
查房時產婦問「為何昨天不用真空吸引?」
我說「因為我相信妳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把小孩生出來,我不喜歡用真空吸引,那樣對寶寶會有什麼負面影響,我不知道。而且用真空吸引要剪會陰,對我來說,真空吸引只用於緊急狀況。」
她又問「為什麼寶寶3820公克,而我的會陰沒有傷口?」
我說「因為妳有吃順產膏!」🤪🤪🤪(醫生3天接5個寶寶,ㄎㄧㄤ掉了快救她!)


這樣我們的順產膏會不會行銷到全世界?(因為夫妻兩都不是台灣人)😆😆😆
很多人認為有品質的生產是:無痛打到生+催生催到底+真空吸引,媽媽入院待產只需躺著,什麼都不用做。我跟產婦說,既然你來找我,我有我的作法,我不認同你之前產檢那家醫院的作法,妳不要這樣要求我。
越來越能感覺
在媽媽肚子裏的孩子
如何帶著很高的動能
引導媽媽身體變化
其實不是「媽媽生孩子」
而是媽媽與寶寶一起努力
完成這個奇妙的旅程
產婦待產時問我無數次
“Can I quit?”
我說
“Since you get on the train, the answer is NO.”
為大家點播那英的《征服》
https://youtu.be/HJ8BOEr4Ggs
就這樣被你征服,喝下你藏好的毒
#其實還加上老娘花了3個小時慢慢推以及奮力保護會陰
#慢慢來比較快
#傻人沒藥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