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阿萍醫師接生筆記 2017.04.06

謝謝學妹的分享,學妹第二胎產程很快,快到阿萍學姊「漏接」(我已經飆很快了)。
孩子自己會出來的,媽媽也有能力自己生孩子的。提供產婦一個安心生產的環境,接生者與陪產者可以退到很邊緣的陪伴與支持的角色。謝謝四季和安婦幼診所同事嘉娟的溫柔堅定!
大家對「溫柔」這件事情,有諸多自己的投射與想像,很喜歡學妹對「陣痛」重新理解,當身體的自主權回到媽媽與寶寶的身上,「自由」的感覺或許才是溫柔的真意。 這不是我的第一個「漏接」,很多產婦與接生者對這件事情很在意。我還是住院醫師時,曾因為這件事情跟主治醫師發生衝突,經產婦(第二胎以上的產婦)常常是用「噴」的,就像學妹說的,全身不自主的用力。以往有的醫師為了不漏接,會要住院醫師用力「擋住」,那對產婦來說真是「生不如死」的一件事情。產程的變化多端,沒人可以預料,原本停滯的產程,有可能在5分鐘內大噴發;而看似順利的產程卻有可能卡在最後一關,一卡就是10小時。所有的產家,都應該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有人會問阿萍醫師,「溫柔生產,妳還是最後才會出現嗎?」
這要看情況ㄟ!
待產時一直看到我,表示產程有狀況,像上次陪了5個小時,是隨時準備要剖腹惹。還是不要太早看到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