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阿萍醫師接生筆記 2016.10.23

昨天課程結束後,跟工作夥伴助產師嘉黛與志貞交換接生的經驗與想法。
接到之前接生產婦傳來的訊息,說是懂命理的朋友說生產對她是劫難,可以陰道生產母女均安太神奇。「還好妳沒先跟我說。」我回她,嚇死寶寶了!我不會狂妄到跟老天搶生命,只會盡我所能協助產家順利生產,也再三強調生產計畫書要從死亡先講起。

每一個生產,都嚴肅對待,也都嚴陣以待。產婦並不知道接生者的腦中,有多少小劇場上演著,還要表現得風平浪靜,以穩定軍心。但這並不代表產婦得帶著恐懼上陣,產前對生產充分的認識,與陪產團隊建立信任與交付,生產時只需專注於自己與寶寶的身體變化,順勢而為。
老天給的問題,題題難解,讓人對於生命更加謙卑。
老天借了接生者的手,推媽媽與寶寶一把。然而更多時候,我們只能雙手手掌朝上,無分好壞的承接生命給予我們的一切,捧著。

生產的主體,永遠是媽媽與寶寶,生命給的課題,永遠無法預習。 圖為暑假到丹麥參訪時,助產師朋友分享的生產樹,每接生一個寶寶就做一個記號,枝繁葉茂時,或許更懂得生命的奇異恩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