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陪產員與助產師一樣嗎?

陪產員與助產師一樣嗎?🤔
這問題在門診常需要回答,其他像是「我如果請助產師陪產,是否可以減輕醫師的工作負擔,更專注於生產時有可能發生的危險?」「產房的護理師難道不能陪伴我生產嗎?」
我們請好孕夥伴助產師婉瑜,來跟大家釐清這幾個在生產過程可能出現的專業人員,在生產中扮演的角色與權責區分: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認識你自己
μηδεν αγαν —凡事不過份

刻在Delphi神廟上的三段箴言中,最近我心的兩句(當然另一句也很棒啦),在助產師的工作中,一次一次的謙卑回到尊重身體,認識自己的有限,並以敬佩不同專業的心與他人合作。
說是兩句,但合併成一句一起體會是很可以的,既是認識自己,才能知道凡事不過份,而「不過份」的態度才是專業,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正是在助產工作中維繫母嬰安全的重要關鍵。

究竟,陪產員、產房護理師、婦產科專科護理師、助產師與婦產科醫師之間有些什麼差異,以我的知識所及,我想先定位出彼此之間的不同。

陪產員—與後四者相比,是沒有通過考試院高等專業技術人員考試、民間自行認證的照護者,較似照顧服務員,所以不能介入任何的醫療處置與判斷!
不論通過哪一個國家,公家或私人的訓練都一樣,陪產員的角色在台灣或說中華民國的法律之下,能做的就是陪伴與促進身心舒適。

產房護理師、婦產科專科護理師、助產師—在台灣的教育中,三者的共同之處是,必然有護理師執照。
產房護理師正如字面之意,大多沒有異議。

婦產科專科護理師必須在有臨床經驗後,經過專科護理師訓練,累計一定程度的實習及上課時數,通過專科護理師的國家考試(學科跟臨床評估考試)後才能取得證照。
助產師則是除了有護理師證照外,還需經過助產學校實習修業完整(兩年+648小時實習時數),經過產師國家考試後才能取得。

在國際上與國內的助產師教育中,將助產師的定位較似專科護理師(Advanced Practice Nurse),在研究所的科目也多以Nurse-Midwifery來定位,與專科護理師之間,彼此就專業上分工合作,身邊的婦產科專師學姊,在我眼中各個如神啊~

我沒有辦法把生產說得很簡單,即便再多溫柔,我也把自己的職業身份視做「醫療人員」謹慎而自持,因為本來就是女人自己把孩子生下來的,所以助產師所要做最重要的事,就是從懷孕期間到產後分辨危險情境,並幫助提早發現或是免除危險。

婦產科醫師和助產師之間更是良好的夥伴,仰賴婦產科醫師的協助,婦產科醫師也信任我們的能力,在產婦和婦產科醫師之間,用助產師的專業,一起醞釀出更好的產科照護,在高危險的產婦中,從懷孕間即能被發覺,依舊能由助產師提供產前教育等初級照護,又婦產科醫師提供專業的次級照護,共融合作正是好孕工作室前進的目標。

為什麼會絮絮叨叨這一篇,其實是近日被產婦問了幾回「陪產員和助產師有什麼不同」和「助產師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怎麼辦」,不知道這樣的說明是否足夠充分,能讓產婦能夠視自己的情況找到專業的人諮詢,又或是不怕黑的想要提醒自己並周圍的陪產員守住自己工作的界線,不要輕易越界,是保護自己,也是真正的愛護產婦。

醫學之所以動人,正是他有太多的前所未知,在我過去工作的急診場域中,也曾因著以為自己「懂」,而輕視死之臨近,更讓我不敢多言於成為助產師的我,多能做些什麼,每一次的生產平安,都讓我更謙卑的感謝,謝謝上帝的守護,謝謝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