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小腿抽筋,缺的是鎂,不是鈣!



休假中的阿萍醫師,還是一直思索著人與自然的關係…
產科門診還是常有孕婦帶著一堆正在吃的補充品來詢問是否可以吃。阿萍醫師是“real food”的信奉者,我通常都拒絕回答。而其中,很常被問到的是「孕期小腿抽筋,是不是要開始補充鈣?」
這本書是下半年度好孕的選書,我們會辦讀書會讀完。
「孕婦缺鈣」其實是很多人有的迷思,書中作者提到她很少建議孕婦補充鈣,但這實在是一個太常被問到的問題,所以還是得說明一下。與其他營養素非常不同,孕婦鈣質的需求並沒有因為懷孕而增加,而且大部分的女性從食物中就已獲得足夠的鈣質。根據美國的統計(意指:標準美式食物=不健康的飲食😆😆😆),18-30歲的美國女性平均從飲食中獲得838mg的鈣質,而超過30歲的女性數值更高。所以孕婦並不需要額外補充鈣質,更何況懷孕時期小腸對鈣質的吸收率是非孕期的兩倍。
常見的反而是「鎂」的缺乏,根據美國的統計,48%的美國人飲食中的鎂攝取不足。鎂的不足在孕婦族群更常見,而補充過量的鈣質會加重鎂的缺乏。通常鎂不足並不會造成症狀,但小腿抽筋是一個提醒,而且鎂的補充對子癲前症的血壓控制、孕吐、便祕都有幫助。
天然食物含鎂的包括:海帶、綠色蔬菜、南瓜子、巴西堅果、葵花子、芝麻、杏仁、腰果、奇亞籽、酪梨、無糖可可粉(或黑巧克力)、骨湯、與一些綠色香草像是韭菜、香菜、巴西里、薄荷、蒔蘿、鼠尾草、羅勒等。但要注意的是因為殺蟲劑的使用,降低了土壤的鎂含量,以致於許多農場作物的鎂含量是不足的。(大哭)
所以不只要吃real food,友善的耕種方式,與土地共榮,在當代為何成為這麼困難的事!又如何反噬了我們的健康,以及下一代的😭😭😭
而抽筋的結構解請參考林兩傳老師好文
《老年人的夜晚腳抽筋》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3436887625/posts/1177455725712312?s=1504842671&sfns=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