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想要快點生?別再爬樓梯了!

想要快點生?別再爬樓梯了!

很多人還是有多爬樓梯可以快點生的迷思,或是沒在預產期那天生就是醫生預產期估計錯誤的誤解。無論在怎麼樣的身體狀態,都別用爬樓梯來引發產兆,不但可能徒勞無功、浪費體力,若結構扭轉的孕婦,更可能因為爬樓梯而加重結構上錯位的問題,不可不慎。

預產期的預估,第一個參考條件是最後一次月經。但每個人月經周期長短不同,也有可能不規則,所以除非是人工受孕的方式,可以確知著床時間,或是那個週期性行為時間非常確定,否則都是推算來的。第二個協助推估預產期的方式,是由超音波測量第一孕期胚胎的大小,來推估預產期。醫生給的預產期,若經超音波協助評估,誤差介於2-5天。但這並不代表一定在預產期那天生,37周之後就足月了,生產可能落在37-42周的任何一天。早於37周是早產,超過42周是過期妊娠。但是每個孕程都有其獨特性,那也是為什麼36周之後需要每週產檢的原因,甚至很多醫生在41周後可能會建議更密集的產檢。產檢過程會從胎動、胎兒生長情況、胎盤與羊水狀況、胎心音反應、母親接受內診評估骨盆狀況…等等各種臨床檢查訊息,來決定處置方式。

而產兆的引發,與媽媽有沒有足夠的活動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如果活動過度造成身體的疲憊,母體處於太大的壓力之中,反而會抑制產程的進展。第三孕期母親足夠的休息、放鬆安適的心情,會讓身體荷爾蒙穩定釋放進而引發產程啟動。寶寶身體也內建產程啟動的生理時鐘,當寶寶的發育夠成熟,足以應付通過產道的壓力時,會釋放引動產程的荷爾蒙藉由胎盤循環與母體互動。若母體處在過大的壓力狀況(緊張、擔憂、疲憊、睡眠不足…),就算寶寶已經釋放啟動產程的物質,也有可能因為母體催產素無法釋放,而遭到抑制。

所以,應該放掉「到底什麼時候會生?」的念頭,相信自己與寶寶的身體運作,讓他們好好發揮,並與與產檢醫師充分配合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