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前青春期的詩

延續兩週前8-12歲女孩進行曲的課程,參加對象是正處在青春期或前青春期的女孩,在課堂中和女孩們介紹著生殖系統在新生兒時期如同拇指般大小,從8歲左右開始,即便尚未眼見第二性徵的發育,但內分泌系統已經開始做足準備,透過雌激素的分泌,使得子宮大小逐漸發長如同女孩的拳頭大小,如此激素動盪變化,會持續到18歲趨於平穩,25-30歲之間成為一個成熟的生殖系統。在那之前,女孩/女人自己的身心變化,是需要知識催化,才能越臻成熟的接納。

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經前症候群指的是經血來潮前,所有出現會干擾女性身、心、生活各個方面的症狀,嚴重的經前症候群,甚至是達到是經前焦慮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PMDD)的程度,將伴隨著情緒的焦慮、憤怒,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讓「少女新手村」的新手們認識自己將有的變化,辨別自己的狀態是相當重要的。

在月經來潮之前,常見的症狀有腹脹、情緒波動較大、乳腺腫脹疼痛,部分人會關節和背部疼痛,在統計上來說,確實診斷有經前症侯群的女性,其發生率約3-8%的,而嚴重的經前焦慮症佔2%,必須澄清的是,擁有經前的不適症狀,不能完全代表「經前症候群」,就跟有憂鬱情緒不等於就是憂鬱症一樣,仍然需要謹慎的評估才能確診喔!

那為什麼要跟女孩們聊這個呢?回顧我自己求學的過程,「月經」本已被消音「幻化」成「好朋友、大姨媽」等貌似親切的暱稱,而在任何時候女性生氣時,卻又要被戲謔的說「你月經來喔!」,這是多麼的不尊重女性,在國中時期的我,真的會被氣到牙癢癢的!「姊我就是不爽,你管我有沒有月經來!」

這是接納自己嗎?這是在否定自己的賀爾蒙造成的情緒波動嗎?我不敢說一個確定的答案,但自從我越來越熟悉生殖生理學後,我就更有自信,接納自己,我想,若是我再遇到相同的情境,我絕對會挺起胸,告訴他,「對!姊我現在雌激素低,你最好閃遠一點!」,我接納我自己,我接納上帝創造的我,我是女人,我有月經,我很美好,每一個女人都是❤️❤️❤️

文化中多麼重的披累,長大後多麼深刻的領悟,才能重新讓自己綻放如花一樣,女人請你一定要綻放,就從最好的現在開始,務必要盛開如花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