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哺乳、生產間隔與家庭計畫

這三個主題在醫學上、社會學上、文化上有著層層的糾結…


生殖健康需把母乳哺育列入考慮嗎?

生殖,是一個生理現象,一個健康議題。母體的健康與營養狀況影響受胎情形,一旦懷孕,也影響著寶寶將來的生育能力(因為影響了寶寶生殖器官在胚胎時期的發育)。所以這至少影響了三代的健康!很驚人吧!?
與生殖、泌乳相關的荷爾蒙層層相屬,互相影響,其中的複雜與奧秘可能要開好幾堂課才說得清。我們一直在推溫柔生產,拒絕過多的醫療介入生產,就是為了保護這奧妙的荷爾蒙系統,讓它正常運作。很多醫療介入,看似小小一個步驟,卻可能打亂一整個系統,然後花再多力氣也補不回來。
這些與母乳哺育相關的荷爾蒙,也關係著母體的恢復、減少一些癌症與慢性病發生的機率,更對媽媽養育孩子與孩子情感的連結有著重要的貢獻。催產素,噴乳反射的荷爾蒙,被稱為「抱抱荷爾蒙」,關乎親子情感的連結。泌乳激素,相對於壓力分泌的荷爾蒙,確保下一代的安全。(大家都知道雌性動物在育子階段惹不起,因為防衛機轉很強,靠的就是泌乳激素。)所以,生殖、哺乳、與生育力,就生理功能上是應該一起討論的。而分泌這些荷爾蒙的卵巢-下視丘-腦下垂體系統也該一起討論,缺一不可!

生產間隔對身體健康來說是必要的嗎?

適當的生產間隔,對媽媽與寶寶的健康都是有影響的。在適當的間隔之後出生的孩子,可以降低新生兒期、嬰兒期、與孩童時期的死亡率。一項研究收集了17個國家的資料,認為36-59個月是合理的。對媽媽來說,生產間隔也影響著媽媽的死亡率、第三孕期的出血、早期破水、產褥期的子宮內膜炎、子癲症、貧血。如果把母乳哺育放進來,就得把孕期哺乳一起考慮進去。如果媽媽持續哺乳至下一胎懷孕,母體營養的需求會增加。目前的建議是六個月內全母乳哺育,可餵至兩歲以上,再把孕期算入,那麼生產間隔應至少39個月。

哺餵母乳可以避免懷孕?是個流言還是正常人類的生理現象?

哺餵母乳延遲受孕力的恢復並不是一個新的觀念,似乎在不同文化背景都同樣流傳著這樣的說法。隨著避孕方法不斷推陳出新,這件事似乎就逐漸被人們淡忘了。一項研究統計,每多餵一個月的母奶,就貢獻0.4個月的生產間隔。例如:餵了10個月的母奶,生育力會在產後四個月恢復。各種避孕方法的出現或許是因為配方奶出現後,不餵母奶的人占大多數,生育力恢復得快,而衍生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