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結構孕動

結構調好從此就幸福快樂了嗎?當然不是。

認識兩傳老師之後,開始探索孕婦身體結構對於胎兒健康丶懷孕併發症丶以及產程順利與否的影響,這探索真是無窮無盡。老師說想設計一套動作,在孕婦結構調整好之後,於動態中維持,甚至可以增強身體功能。於是邀請教練們一起來動腦,週末是第一次見面討論。

自從Ting加入好孕之後,在孕婦的運動上,一直精進。目前發展出一套完整的架構,有一對一的課程,近期也開始每個月一次的團課。我接生時導引產婦放鬆,想像外陰部『如花綻放』,就是跟Ting 學習的。若產婦能跟著導引做好放鬆,會陰幾乎都能無傷! Dannes是我跟老師第一次合作接生的參與者,看著健康的筱恬與年糕,『自然無傷的生產』是我們願意繼續努力的共同目標。Chan是我目前的教練,這兩年多來的合作,學習了許多鍛鍊身體的方式,成果也很豐富。像是現在接生開刀後不會腰痠丶開完刀手不會有任何酸痛丶連續接生體力恢復快,除了是接受結構治療的關係,也是這些日子以來鍛鍊的成果。

今天的討論,在TIng分享了目前孕動課執行的架構後,老師歸納出三個部分:

第一丶 身體的覺知
Ting在課程中會導引孕婦對身體的覺知,老師覺得這對醫者來說有可能是罩門所在。要將自己的感知與動作連結起來,真的需要很多的練習。我們日常生活的動作,老師說很多都已是條件反射,若沒有覺知,就很難做出修正。是啊!我自己的鍛鍊過程,練新的動作是最燒腦的,因為要產生新的路徑。一旦熟練,成了條件反射,就可以改善生活中的動作模式。近期最大的突破是拉真空吸引時,身體的運用,如何以最有效率的出力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將寶寶生出來。使用身體的方式,一直都還在精進中。

第二丶鬆解結構
現代人很難放鬆!老師說大部分的人身體出問題是因為鬆不下來,倒不一定身體有傷。老師最近發展了八個鬆開身體的動作,如何做出專業的評估,鬆開身體,再做鍛鍊;或是鍛鍊後需要做到完全地鬆開。這樣不斷的反覆,身體才會越練越健康。

第三丶動能的增進
這個部分就是教練們的強項了。若能融入結構的概念,肯定能讓動能的增進更具效率且不致於造成傷害。

初步的討論,溝通不同專業的看法與語言。接下來是從Ting的架構來逐一討論,使其完整。

註:老師今天還分享了他「不打不罵」的教養方式,說打罵小孩的父母是「不願意動腦」。說得真好!呵呵!我也是喔!上周才在跟小兒子討論「媽媽不打不罵」對他的影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