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2019.10.21只想和你並肩同行

「拜託妳不要走!」

躺在待產床即將生產的P小姐忍著子宮收縮,緊緊的握著我的手央求。
那時還在醫院產房工作的我,來台北已經邁入了第三年。

結束助產實習課程後, 老大就向我邀請,要不要來好孕當助產師呢?
那時的我其實沒什麼自信,認為自己還尚未準備好,就婉拒老大的邀約進了醫院的產房工作,為了遠景也為了生存。

現實總是會用各種形式讓人面臨考驗,去解一道接著一道的習題,時而艱難時而輕鬆。
產科的工作最大的特色是,
不知道誰會進來生、多久才會生、什麼時候生、怎麼樣才會生?
即便是歷經風霜的產科前輩們,也很難百分百地判定生命的流動時間。

每天上班8小時,
幸運的話只有一個人待產,大部分的心思都全給那一個人,
更幸運的話,瘋狂地炸床到沒有床可以躺,一個人的心就要分給整間產房的待產婦。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在產房工作的我是"花心"的人,上班總要"腳踏很多床"。
大概是呈現心有餘力、力不足的狀態太久了,當老大第二次邀約時,我便丟了離職單來到了好孕。
曾有人問我:「妳在醫院當助產師跟好孕助產師有什麼差別?」

我想,大概是全心全意地跟你們在一起的差別。
那時的我,將P小姐的手放到滿是驚慌的先生的手離開,抓緊時間繼續照護下一床待產婦,想盡辦法讓每個顫抖緊繃的待產穩住,效果有限卻身心俱疲,下班時間一到,拖著身體返家休息,隔天又是一輪花心的時間。

現在的我,就只握著妳的手,妳躺在先生的胸膛上,彼此的體溫、聲音、氣味在寶寶的誕生時間下流淌,所有人寧靜地專注身體的振動,享受迎接生命的歷程,而我則是全神貫注地守在一旁,直到整個過程彼此心滿意足、塵埃落定才放心地離開。

好孕的世界很大,透徹的事情總是顛覆人的思維,才會有許多自然平凡、刻在靈魂裡的故事發生,像蒲公英一樣,輕緩地起飛,找到心儀的地方落下扎根、向上伸長結果,新的故事又再一次啟動,一個個堆砌起來後,形成純粹又完整力量擁抱世界。

今天的我,還未到達全方面的自信,但擁有攝氏37度還會咚跳的身心,握著好孕的妳們,一同迎接我們最重要的人。
***************************************************
陪產員與助產師一樣嗎?
點進來這篇可以幫助大家釐清生產過程可能出現的專業人員,在生產中扮演的角色與權責區分:
https://www.facebook.com/…/a.15749012228…/2195826957375204/…
想要更了解完整助產師與醫師共同照護模式。好孕團隊舉辦兩天四堂課,是這四年來的總整理。思考模式的轉換、創業的歷程、接生技術的典範轉移、一百五十多個新家庭用充滿愛與美的方式誕生,都將與大家細細分享,邀請大家來參與。
報名網址:http://t.cn/AiQ1VB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