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阿萍醫師接生筆記 2018.02.01


昨天早上,被助產師嘉黛傳來一段延長性胎心音減速叫起床的,不長也不短,剛好兩分鐘。

孕婦第一胎因為子癲前症早產,無法達成溫柔生產的願望,這胎在懷孕中期來我門診。我想起好友生產時,攸旻醫師用穴道按摩降血壓的神效,想再開發中醫在產科領域的運用,所以轉診給攸旻醫師。加上後來胎位不正,更加需要中醫師的協助。約莫34週時,媽媽血壓升高,寶寶生長停滯,面臨很大的挑戰。之後在攸旻醫師的協助下,血壓接近正常,寶寶恢復生長,我們一直期盼著能這麼穩定的撐過37週。滿37週時,我跟攸旻醫師互相傳訊打氣。兩週前的產檢,媽媽跟我說1/31是大滿月,寶寶應該會出來。

1/30的產檢,寶寶在多週頭位穩定之後突然轉成臀位,我試著外轉,但寶寶不願意,我也不敢勉強。媽媽決定先試臀位陰道生產,有任何情況需要剖腹產,也做好準備不勉強。雖然我們還是期待規則收縮時,寶寶自己能往下轉。
後來寶寶心跳恢復正常,還沒開指,於是在確定仍是臀位之後,讓產家先回家休息。中午接到嘉黛傳來產婦破水,且中度胎便染色的訊息,就立馬準備往診所移動

(下略1000字)

總之,謝謝好孕團隊合作,完成了產家溫柔生產的夢想,而且是高危險妊娠併臀位的案例,唯二的醫療介入是含了一顆舌下降血壓藥,以及留置靜脈導管。接生者壓力之大,大概要買醉三天才能平撫,哈哈!

也謝謝攝影師超級臨時的神救援。

攝影:好孕特約攝影師 吳易蓁


(阿萍醫師練深蹲就是要用在此時啊!)
(有粉絲來訊詢問,阿萍醫師該不會又趴在地上接生了。當然啊!超級無敵帥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