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顱薦骨療法 是否有助於更好的生產過程?




好孕工作室特約芳療師陳宏洲,譯自
https://www.massagemag.com/craniosacral-therapy-for-pregnancy-88678/

分娩是創造與帶來新生命力量的奇蹟體驗。



分娩是獨立的生活事件,如同孩子般獨一無二與帶來力量。隨著現代醫學試圖創造更安全、更健康的分娩結果,生產已經成為一種更具臨床和技術性的產業,似乎需要更多的侵入性療程。

準媽媽們已經忘記了她們的身體是如何的充滿奇蹟。

通過適當使用顱薦骨療法(CST)來輔助傳統的產前照護,可能可以避免日後其他更具侵入性技術的需求。顱薦骨療法還可以幫助必要的侵入性手術後恢復。

與許多綜合療法一樣,研究正在進行,但尚未對顱薦骨療法進行大量研究。

與本文密切相關的一項研究是〈以顱薦治療作為孕婦骨盆帶疼痛治療的輔助手段:多中心,單盲,隨機對照試驗〉,2013年發表在“Acta Obstetricia ey Gynecologica Scandinavica”期刊上。

在那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與單純標準治療相比,CST結合標準治療後,早晨疼痛強度降低,功能惡化程度降低,但對晚間疼痛和病假沒有影響」,以及「在推薦孕婦顱薦治療之前是需要更多進一步研究的。」

理想情況下,生產將是美好經驗的回憶,分娩是一種愛的產出。

我在Lemoore海軍醫院引進了CST給孕程中的父母親及產房單位。

「在分娩期間接受CST的產家喜愛她們的生產經歷」”Sandra DeGroot說道,Lemoore海軍醫院前任指揮官。

「對母親和嬰兒的好處很多」她補充說。 「事實上,我現在是CST的強烈支持者,我將繼續宣傳CST必須融入主流醫院的操作實務中。」

身體智能
正如同在妊娠期間所觀察到的神奇智能那樣,了解女性驚人的身體智能,就是我們應該追隨其帶領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這就是CST功效良好的原因,它建立在信任身體的智能和內在智慧並跟隨其帶領的基礎上。

在身體想要自我修正的前提下,母親和嬰兒(胎兒)知道需要採取什麼措施來影響分娩的成功性,有許多CST技術可以用來促進分娩和生產。

這些技巧可以幫助媽媽與寶寶交流,讓她們更自信,更積極。 (在醫院工作或與醫院簽約的按摩治療師應該擁有涵蓋多種方式的責任保險單,並在發生客戶意外或受傷時予以保護。)

懷孕期間用CST治療媽媽可以讓她處於最佳狀態,以獲得最佳的分娩體驗和更自信。

對於父親或其他父母親也是如此。

我參與了一次生產,父親是軍隊中的戰鬥機飛行員。懷孕期間,爸爸參加了一些媽媽和寶寶的CST課程。他從一個完全置身事外,總是坐在後面裝涼的爸爸,轉變成完全投入懷孕和分娩的過程。

在我參加過的數百次分娩中,我聽過的最正面、最有力量的事情之一,就是這位爸爸在媽媽的每一個強烈的收縮中都倚著她的腹部,對寶寶說:「媽媽現在在給你一個強力的擁抱讓你出來......再來一個大力的擁抱喔。」

孕程的CST
我們經常聽到生產時的掙扎和困難。藉由在生產之前和分娩期間的CST幫助,可讓嬰兒的旅程和來到人世間的過程,成為一種更正面的體驗。

重要的是要隨時「傾聽」嬰兒與母親。母親不僅只是生育; 生產是媽媽與寶寶「兩個人」的互動。

寶寶的旅程也是一種感知的浪潮,一種如此巨大的感官體驗我們幾乎無法想像它。

經由陰道分娩可視為嬰兒的第一次CST治療,包含了脊柱的活動性、肌神經系統治療和感覺刺激治療以及更多 - 所有這些都是為了讓嬰兒從子宮內的生命過渡到外面的世界。

幫助女性減少恐懼感和更多信心可以讓準媽媽們記住她們的身體是多麼神奇。

「使用CST療法,我發現自己對生產很有信心,並且能夠在幾小時內從分娩後過程中恢復過來,之前兩次懷孕相要花上好幾個禮拜。」客戶凱茜說道。

臨床發現
懷孕與分娩期間持續使用CST,已注意到以下結果:

.CST已經能夠代替合成催產素Pitocin用於啟動或加速分娩過程。
第一產程(4-10公分擴張)產程活動期的適當進展, - 每小時擴張1公分,接受CST的母親沒有顯示任何延長產程的證據。

.接受硬膜外麻醉的母親所生的嬰兒沒有硬膜外麻醉的負面影響。

.雖然快速生產可能意味著更高的效率,但速度並不一定是首要的目標。 無論何時進行優化才是目標。

.出生的嬰兒沒有需要需要急救的。

.產後母親在最初幾週最常說出的話語包括:「好孩子、機敏的、不煩躁、與他或她在一起感覺平和、平靜。」

.母親們覺得恢復得更快,對於母親角色的調整並不困難,或是不像她們其他胎的那麼困難。

.母乳親餵似乎更容易達成,父母似乎更喜歡他們的孩子。

.運用我們研發的手法可以產生一致的,可預測的結果。

.在第一次分娩和生產時應用CST療法治療對於日後的分娩和生產都有幫助。

.讓兄弟姐妹參與可以加強新生兒與手足之間的連結。



產後CST
生物過程是指整個懷孕和分娩過程中發育和生長的自然程序和本能的過程。

如果在發育過程自然結束之前被事件中斷,則可能發生功能障礙。

雖然導致功能障礙的事件或意外無法被改變,但孕程中的CST可以改寫細胞中故事劇本。

與媽媽和爸爸的肌膚接觸對於情緒和大腦發育都很重要。

如果情況合適,CST可以在出生後直接施作; 例如,CST治療可以幫助母乳餵養。重要的是,CST施作者不會妨礙母子之間的連結。寶寶可以在媽媽身上接受治療。

媽媽在懷孕期間經歷的所有變化都可能導致她的姿勢產生變化,從而造成產後的問題。 CST研發者John E. Upledger博士稱為壓縮/抑鬱三組合。

Upledger注意到自發內源性憂鬱症(不明原因的內部憂鬱症)與三個壓迫區域有相關性。它們是蝶枕關節,枕骨顱底和L5-S1。

每個患有自發內源性憂鬱症的人都在這三個方面受到壓迫。由於姿勢的變化對身體產生壓力,在產後媽媽身上這三個區域常發現被擠壓。

根據我的經驗,產後憂鬱症或嬰兒憂鬱(baby blue)的新手媽媽,真的常見這三個位置的壓迫。而專業培訓過的CST施作者,可以輕鬆矯正。

顱薦骨系統圍繞中樞神經系統(CNS),因此通過安撫CNS和促進副交感神經反應,可以非常有效地改善憂鬱。

使用CST治療產後憂鬱時所看到的一些改善包括:減少疲勞,改善能量,減輕壓力,減少發炎和疼痛,增強信心。

當媽媽的感受更好時,寶寶也會感覺到。當媽媽壓力減輕、信心增強時,也有助於養育。

由於分娩過程的干預愈益增加,目前有關於產後創傷壓力症候(PTSD)的研究。
Kathleen Kendall-Tackett博士說,分娩可能導致產後創傷壓力症候。生產曾經或仍舊被認為是危及生命,或是可能對母親或嬰兒造成傷害的一件事情。

CST對於促進母體和兒童的身體組織創傷釋放非常有效。

我在醫院工作期間,有次被要求立即處理因創傷性剖腹產出生後的新生兒,因為嬰兒有受到壓力。立即運用CST治療嬰兒,嬰兒的創傷獲得釋放並放鬆下來,嬰兒的所有生命徵象也逐漸改善。

在新生兒身上看到如此多的創傷實在令人震驚。

如果創傷沒有立即釋放,我無法想像嬰兒會是怎麼樣的。

我們已經治療過許多從一出生就帶著創傷的成年人,創傷持續影響了整個人生,這也是造成他們人生許多其他困難挑戰的骨牌效應根源。

對於懷孕和產後的CST療法非常適合幫助媽媽的身體恢復更好的平衡,不論是身體上、精神上或情感上,對新生兒亦然。

透過CST的溫柔,以及對個案內在智慧和指導的尊重,使得新手媽媽與寶寶能夠以最合適的方式和時間得到治療。

這使他們都能感受到更多的內在平和。如果有更多的嬰兒和媽媽從生命的開始階段就能感受到深層的平和,這將會改變我們的地球。

因此,這表示,平和的生產創造了一個更加和平的地球。

關於作者
Carol McLellan,CMT,CST-D,CD,是一名認證的CST從業者。她為Upledger Institute International教授多門課程。她受到John E. Upledger的邀請,為CST開發了生育課程,同時也是UII的監察員。她在世界各地的許多醫院都提出了“CST for Birth”。她已經是一名分娩教育工作者,並且已經超過25年了。她在2018年4月出版的MASSAGE雜誌上寫下了“顱骨治療如何為有意識懷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