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2019.11.12 慢慢走的滿月


「其實我哭了好幾次,真的好漫長。」剛生產完的S抱著孩子向我們訴說。

S是第一胎,和老公來到好孕選擇了居家生產,嘉黛是第一助產師,我是第二協助助產師。
過了月初的預產期,孩子依舊沒有發出訊息,在母嬰的安全下,我們仍繼續等待,直到滿月當天,子宮收縮才剛要開始啟動。

晚上11點多,S的子宮收縮越來越強烈,嘉黛出動到S的家裡評估狀況,我則在家等候出動訊息。
「6公分唷。」本以為半夜就會出門,結果直到隔天早上9點多才收到嘉黛的通知。

孩子的旅途其實挺緩慢,6公分持續了一段時間,直到換了左側躺的姿勢,產程才有了明顯的進展,耗時將近28個小時,孩子才緩緩的降臨在地表。

「在極限的狀態下,當物體在真空中的速度越接近光速時,就需要更多的能量使其進一步加速,同時所需要的能量也會迅速上升,當達到光速時,空間完全收縮成零寬度,時間變慢甚至完全停止。」

曾經在書上談論到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現在回想起當時漫漫的生產時間裡,似乎能感受到許多龐大智慧互相交疊在其中,簡單融和著複雜,這孩子在無從解釋的挑戰中帶來了獨特的浪漫美學。
孩子在降臨的旅途中走了很久,同時也放慢了S的時間,在能量不斷壓縮的時間裡,冗長到似乎沒有盡頭的感覺讓S感到一次次的驚慌及無助,但仍可以在引導下抓回原本的穩定性,直到最後一刻用最極致熾熱的爆發,凝聚成溫柔的明月在S身邊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