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2019.10.05. 飄在微光裡的雨


以往只要遇到經產婦,內心都會自主地刻上”產程很快”的印象,時常造就全身緊繃的狀態,老實說,這樣的工作壓力真的很疲憊。

這次陪伴的夫妻在美國生第一胎的時候經歷過溫柔生產,所以來到台灣後也想做同樣的生產計劃。

產婦說,第一胎的時候對於生產沒什麼太大的概念,反倒是先生非常熱衷的蒐集資料;先生認為生產是件自然的事情,不希望因為醫療介入造成母親跟孩子累積許多負擔,所以非常努力的往溫柔生產的方向前進,在第一胎的生產過程中,先生很認真的陪著產婦上產前課程跟孕動,甚至比產婦還要勤。

夫妻倆來到台灣後,為了生產找了幾家醫院,但他們回應夫妻倆的,不是沒辦法配合夫妻倆的心願,就是言語上跟夫妻說這樣的生產方式已經落後了,應該隨著科技進步而生產,不要冒險,這樣的交流卻讓他們很受傷。

經過許多曲折跟摸索終於來到陳鈺萍老大的門診,他們說老大很彈性,不會用控制的方式去施壓他們,在老大溫柔的鼓勵下,夫妻擺盪的心情終於在此時此刻落了下來。

從宜蘭回來的隔一天,就接到產婦說破水的訊息,我讓他們先去醫院檢查,同時也在思考目前宮縮的狀況不明顯,但也陸續落紅幾天了,又是足月階段,我想出動的機率很大

所以她們一到醫院檢查,產婦子宮頸已經開了3公分,而我早上11點開始陪產,到隔天凌晨00:52平安生產,以我照顧過的經產婦來說,產程既不快,也是最沒有壓力的。

產婦回憶說,上一胎美國生產時候,每次宮縮她叫的很大聲,雖然當時的助產師跟她說: 「你做得很好、寶寶很快就要生了。」

她卻覺得:「你們在說謊!怎麼還不生?我不想生了!」

「那時候助產師產前教得很仔細,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跟表現,生產的時候我都表現一輪了。」產婦笑著說。

待產過程中,我們在等待宮縮越來越密集的時候,產婦突然輕輕的抱住先生說想要撒嬌,先生也很自然沉靜得擁抱她一會後,產婦說: 「我好想哭。」

那時軟輕得落淚其實很舒服。

事後產婦跟我說,當下她想哭,是因為覺得很幸福,能遇到先生、能有健康的大寶跟二寶、能感受到在生小孩的時候自己居然能控制感覺,然後感到滿滿的愛。

當下,我的心砰砰跳,一瞬間蓄滿的暖流,然後渲染全身。
++++++++++++++++++++++++++++++++++++++++

孟妤的細心,完全展現在水彩畫上,從構圖到下筆的每一步,就如同陪產時的細膩。
現在到好孕工作室,也有機會購買到孟妤的水彩畫明信片唷~保證獨一無二,僅此一張!!!!

#助產小日誌
#斜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