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2019.10.24 跨出擁有答案的那一步

2019.10.24 跨出擁有答案的那一步
秉璇曾說,不管是育兒還是哺乳,總會有無窮的疑難雜症,所以她很努力地鑽研許多的可能跟方法,才能像這樣一一鬆開許多人內心的糾結與瓶頸,她在臉書上寫著:「照顧者要穩住自己的情緒,一點一滴的觀察,日子久了,就有了默契。」
我想起我還在醫院工作時,有次輪到嬰兒室值班,需要到產後病房巡視親子同室的母子們,一拉開房間內的窗簾,看到的是滿臉淚痕、頭髮凌亂的M小姐抱著熟睡的寶寶。
「嗨,我是嬰兒室的護理師,怎麼了嗎?」M小姐輕輕搖頭,茫然的看著寶寶。
那時的她好像迷了路,突然看不懂地圖,面對前面的岔路,似乎告訴她每條路都藏有的危險,讓她遲遲不敢前進。我將她手中的寶寶抱回嬰兒床安睡,檢查完寶寶的狀況後,我拿著衛生紙擦拭她的眼淚。
「能讓我幫妳整理頭髮好嗎?」她愣了一下,向我點點頭。
我來到她的身後,用我的愚笨的手指,試圖將她頭髮上的死結接開。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沉靜地幾分鐘後,她幽淡的開口。簡單的疑問句讓她的聲音納進了濃厚濕潤的憂愁,傾瀉著一定分量的疲憊與無助。
「恩~妳看起來亂糟糟的,但我現在可以陪妳一會兒,能跟我聊聊嗎?」
我解開了她頭髮上的第二個死結,拿起她的梳子開始梳頭髮。
M小姐說這是她的第一胎,先生目前的工作走不開,晚上才會來醫院陪她,白天大都是婆婆來;那天剛好婆婆外出買東西,現在剩她和寶寶在房間裡獨處。
「只要有人來,寶寶就會一直哭,然後被問:他怎麼哭不停,是不是沒吃飽?」M小姐的眼眶溢滿了淚水:「每次餵了很久,寶寶還是哭,我的奶只有一點點,又只想餵母奶,所以才會…」
「妳覺得我是不是要補一下配方奶?」我整理完她的頭髮,M小姐回頭看著我詢問。
「恩…這是非常困難的選擇題,連我都不太會寫呢。」我很傷腦筋但也很坦白的說。
「對不起我給妳添麻煩了…」她自責的道歉著。
「沒事的,妳沒有錯,也沒給誰添麻煩,事實上,每個人在面臨無解的選擇題時,很糾結很慌亂是正常的唷。」她的眼淚一滴滴的滑了下來,我拿著被我搓爛的衛生紙點走她的淚水說著:「所以呢,不管選擇哪一個,都是妳鼓起勇氣選的,是沒有對錯的,妳只是個想愛寶寶同時也想愛自己的人,妳其實很了不起了。」
「但我的奶沒有很多怎麼辦…」M小姐垮下臉,喪氣又擔心的說。
「寶寶呢,曾經依附在妳的身體裡生存,妳吃什麼,他跟著妳吃什麼,現在出來了,他開始練習,想跟妳一樣獨立生存在這個世界,他跟妳一起也很努力的在適應轉變,你們交流的不是只有母奶喔,相信妳給他的一切。」
我看著她的雙眼,發現她的眼睛雖然紅紅的,但仍充滿斑駁璀璨的深邃,像寶石一樣吸引目光,久久無法忘懷。
M小姐握著我的手,正準備開口說些什麼的時候,同事在走廊上喊我,我給她一個擁抱,看了看她和寶寶後,走回了護理站。
最後的M小姐,原本緊繃的臉似乎有了一點顏色,我們簡短的對話或許沒有解決她心中的結,但她總會有答案的,然後跨出經歷掙扎的那一步。
**********************************************************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謝秉璇
當了近5年的專職媽媽,所經歷的一切讓她踏入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世界,希望能協助一樣想餵奶卻不順利的人
【好孕媽媽安親班】
角色的轉變讓我們變得無所適從,有擔憂有不安與不知不覺的恐慌,那些茫然與壓力也許只是因為缺少了夥伴!在咖啡甜點香中,開啟產後哺育經驗談,讓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與同為產後的夥伴秀秀你的身心。
報名表👉http://t.cn/Ai9ynH9Z
【一對一產前哺乳/育兒諮詢】
主要內容:
1.孕期至產後乳房變化的基本了解
2.哺乳計畫與因應
3.健康足月兒的基本照護(含正確瓶餵的方式)
報名表👉https://docs.google.com/…/1NDyBrX5b94vQlYezkctL2q…/viewform…
【一對一產後哺乳/育兒諮詢】
主要內容:
1.協助找出產後乳房/哺乳問題的原因與建議
2.手擠乳與擠乳器的使用
3.健康足月兒的基本照護(含正確瓶餵的方式)
報名表👉https://docs.google.com/…/1OGIJF2UEcYwc1CG8n2hecV…/view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