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工作室

阿萍醫師接生筆記 2019.11.11

那夜,我們決定開刀時,小彩虹睡著了。因為沒其他人可以顧大寶,我們決定讓爸爸用揹帶揹小彩虹,隔離衣套在外面,進刀房陪媽媽。全家人一起參與生產,迎接家庭新成員的到來,大寶也不能缺席。但把大寶帶進開刀房,倒是阿萍醫師做溫柔生產以來的第一次耶~^_^ 我不知道這樣是否達到共同參與,因為她在睡覺,爸爸是揹著大寶抱二寶跟媽媽肌膚接觸的。謝謝分享!
===== ===== ===== =====
連假前婦產科回診
醫生確認傷口和換藥
中間醫生問到「回家後大寶還好嗎?」
「ㄟ⋯⋯她好像有點失落⋯⋯」
「怎麼說?」醫生問
「她對弟弟是沒有敵意啦,只是好像就覺得媽媽比較少陪她,她有點難過和失落」
之前就看過陳醫師👩🏻‍⚕️分享
她陪伴的產家
有一起經歷和陪伴媽媽溫柔生產的大寶
回去不會跟新生兒爭寵吃醋或產生退化行為
這也是我為什麼二胎都想嘗試溫柔生產的因素之一
回診時醫生聽我們講完
有點興奮地問說「雖然她(大寶剖腹開刀時有在旁邊,只是)當時睡著但回去還是比較能接受弟弟?」
我有點不確定小彩虹算是可以接受?
不過她真的對弟弟沒有敵意
她總是想抱弟弟、
跟弟弟說話、
弟弟哭或是睡覺時幫他拍拍
只是她有些時候也格外指定要媽媽陪
像是洗澡、吹頭髮、最後幾口飯、睡覺⋯⋯
媽媽有時感到⋯⋯有點累🤦🏻‍♀️
陳醫師說在她這邊
大寶有經歷陪產的過程
回家都比較不會有敵意和退化行為
把小孩託親友長輩
生之後才到醫院看媽媽和寶寶
據說比較容易對寶寶有敵意
像我們從這次
從宮縮前往醫院待產
血壓太高被留在醫院
中醫師調整結構急診
午夜血壓再飆高改剖腹產
手術完轉回病房
所有過程小彩虹都在旁邊
我自己的想法很簡單
小彩虹雖然還小
但她也是一份子
我不想讓她覺得「爸媽要忙就把她丟給誰誰誰」
所以事前我會先跟她溝通、預告
「之後媽媽要生baby的時候,會比較忙,可能比較不能照顧到妳哦,但是妳可以陪在媽媽旁邊一起,我們可以牽牽,好嗎~」
通常她都會似懂非懂地說好
噢,也要謝謝老公願意支持我的選擇
陳醫師自己也提到
她生二寶家人帶大寶到醫院
初次看到弟弟時也是很興奮
但回家還是經歷了三個月的敵意和行為退化
讓她當時非常頭痛😩
看到小彩虹每次搶著想照顧弟弟
或是在一旁對洋娃娃學我幫弟弟洗屁屁換尿布
就覺得很可愛又有點好笑😂
最後分享一下
之前和朋友聊天
「我們如何看待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
對我們的生命是滋養或負擔,
我們『做』的事都一樣,不同的是『心態』」
從孕期🤰🏻到產後🤱🏻
有時候對小彩虹比較沒耐心🤯🤯🤯
我就會想想這段話提醒自己
然後再想想等她大一些、甚至有自己的朋友、社交圈
想要她黏我、撒嬌可能都很難了吧😭😭😭
繪圖 :助產師 孟妤